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您把灾区当故乡 我把你们当亲人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8-31 09:14   https://www.yybnet.net/

寿光市纪台镇齐家村十几名妇女包水饺送给参与救灾的消防官兵。

□本报记者潘来奎赵金凤

洪水无情人有情。台风“温比亚”过后,潍坊市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损失。正当灾区人们奋力自救的时候,一队队身穿橘红色消防服的官兵从全国各地奔驰而来,衣不解带马不下鞍便投入到紧张的救灾工作中。

军爱民,民拥军。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消防官兵。他们就像一团团火焰,燃起了灾区人民的希望。群众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拿出家里最好的茶叶,摘下新鲜的水果,端上热气腾腾的米饭饺子,送到这群最可爱的人面前,表达自己心里最诚挚的敬意。

“这次让我们见识了山东人的淳朴和善良”

8月28日临近中午,在寿光市稻田镇西风亭村东的羊田路上,来自江苏南通的消防官兵正在利用远程供水设备对坑塘内的积水进行抽排。村里年逾七旬的房德祥和老伴端着一锅热腾腾的米饭来到了消防车旁,非要让官兵们吃口热乎饭。“这些南方来的孩子喜欢吃米饭,吃不惯咱北方的面食。”他们听说村口救灾的队伍是从南方来的,就一直惦记着给他们做顿米饭吃。

可是,救援官兵们纪律严明,怎肯动群众的一针一线!他们越是婉拒,两位老人越是坚持,最后竟把大娘“惹恼”了。“老百姓对我们的关心关爱真的无微不至!这次让我们见识了山东人的淳朴和善良,真的太感动了!”江苏南通消防兵表示。

除了送米饭的暖心故事,这样的例子在西风亭村还有很多。村民侯国亮,自己的养殖场受灾,看着大热天还在帮着抽水的消防官兵,自费买水果送去;在外搞物流的房英俊,消防官兵临时点就搭在他家旁,自己虽然不在家,但他叮嘱老母亲每天给消防官兵送热水……这样的军民鱼水情的例子比比皆是。据西风亭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刚介绍,这次洪水他们村受灾严重,全村300多个大棚中将近90%受灾,目前还有70%在水里泡着,最深处还有一米。如果不是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帮忙抽水,仅靠村民自救不知要干到什么时候。

“能帮官兵们干点活,心里很高兴”

周祥是江苏常州市消防支队宣传科长,这几天他和战友们一直坚守在寿光市纪台镇的抗洪救灾前线。“消防车停下后,轻易不再移动。当我们要购买必需生活物资的时候,只能自己步行,很不方便。附近的群众看到后,二话不说,抢着开车拉我们去买东西,心里真的很感动。”周祥说,如今他把寿光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这里的村民就是自己的亲人。

8月29日上午,记者在纪台镇曹官村采访的时候,看到一位村民正在官兵休息点附近拉起绳子,将官兵们脱下的消防服一件件挂起来。“这些天他们干活太苦了,衣服穿在身上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衣服晾干,再穿上会舒服点。”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这些消防官兵里面年龄小的跟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千里迢迢跑到寿光顶着风吹日晒抗洪救灾,自己看着都不忍,能帮着干点活心里也感到很高兴。

纪台镇齐家庄村的十几个妇女看到消防官兵们很辛苦,在微信群里商量后决定给他们包水饺吃。很快大家伙在村民杨红家的小超市集合,和面、切菜、剁肉、调馅……为了煮得快,她们在超市门口架起了一口大锅,烧起了柴火。很快,一盘盘热气腾腾的水饺端到官兵们面前,让这些远离故乡的人尝到了家的味道。

“只要他们在这儿一天,我就坚持给消防官兵送吃送喝到最后”

今年67岁的孟祥荣是寿光市纪台镇老庄村的瓜农。今年她家里种植了七个大棚十多亩地的甜瓜,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正值甜瓜上市却赶上了暴雨和发大水。幸运的是,七个大棚的地势稍微高一点,进去的水不是很多,甜瓜是吊起来的,没有被积水浸泡,所以不影响口感和食用。只不过甜瓜的叶茎被淹过了,很快就干枯了,需要尽快采摘销售,否则就会坏掉。

正当孟祥荣一家人犯愁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将大棚内甜瓜售出的时候,不少好心人主动帮老人一把,张素华就是其中的一位。其实,张素华是纪台镇东埠村村民,距离孟祥荣家不远,家里的大棚也受灾了。“我家的大棚也被淹了,咱还是竭尽所能来帮老人,身边的朋友通过微信转账和现金给我,希望共同努力,帮他们一家渡过难关。”张素华和其他好心人一共订购了五六千斤甜瓜,送给了在附近救灾的消防官兵和志愿者。“好多人知道孟祥荣家的难处后,主动联系她,把钱留下了却不要一个瓜。我已经联系了纪台的学校,子弟兵就在那里吃饭,我们把这些瓜拉过去,也算是自己的一点心意。”张素华说。

8月29日,在青州市谭坊镇小推官村,来自临沂的消防官兵正在一刻不停地帮助村民从大棚里往外排水。天气闷热,官兵们头上的汗不住地往下淌,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中午时分,附近的村民自发送来了家里包的水饺和绿豆汤。村民郭爱霞告诉记者:“大棚里的水一米多深,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多亏了这些消防官兵,我们的大棚才有救了。看到这么多不认识的人都这么帮助我们,我们有信心重建家园。”青州谭坊镇的蔬菜大棚受灾严重,临沂、济宁等地的100多名消防官兵听说后赶来帮助当地村民排除内涝,恢复生产。

谭坊镇万坊村村民孙海燕这几天多了个活,每天中午蹬着三轮车,带着牛奶、绿豆汤、西瓜等在村头支起小饭桌,为前来抗洪救灾的消防官兵消暑解渴。“村民都给我微信发‘红包\’,让我给消防官兵买点儿啥,官兵们都很辛苦。”孙海燕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只要他们在这儿一天,我就坚持给消防官兵送吃送喝到最后!”

新闻推荐

区红十字会发布“情系潍坊”救灾爱心募捐倡议书

本报讯(YMG记者徐睿通讯员孙卓异)昨日,区红十字会发布“情系潍坊”救灾爱心募捐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帮助...

寿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您把灾区当故乡 我把你们当亲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