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寿光灾后第一个整体迁建村开工 南宅科新村明年8月交付,水电气暖齐全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03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戴玉亮石如宽

本报通讯员丁波

10月30日,寿光市羊口镇南宅科村,村民王春艳在村委会临时办公室观看新村效果图。“新建楼房共有10栋,有7栋是10层的,3栋是9层的。明年,我们就能住进新楼房了。”王春艳说。

随着10月18日新村项目开工,南宅科村成为水灾后寿光市第一个开工建设的整体迁建村。

新村位于旧村西800米处,地势比旧村高了1.4米。南宅科村委会为了方便办公和推动新村建设,在新村建起了临时办公室,项目指挥部也设在这里。

南宅科村党支部书记王培利说:“我村350户,1070口人,将全部迁到新村。新村楼房预计明年8月31日交房。”

65岁的王金鸾站在路边,看着施工现场,告诉3岁的孙子,以后这里就是他们的新家。“现在我们在邻村租了房子,暂时住了下来。”王金鸾告诉记者,“政府发放了临时安置费,我们日常生活逐渐稳定了下来,现在最期盼的就是住进新房。”

在村里开超市的王春艳,现在把超市暂时搬到新村旁边的板房中,吃住都在这里。“等新村建设好,村民条件都好了,我打算开一个更大的超市。”王春艳说。

从新村效果图上看,村后就是一条县道,周围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也很优美。

在老村时,多数村民用液化气做饭,还有一些老人用柴火烧锅。新村建成后,楼房统一接通天然气,村民们会用上清洁的能源。村民王雅娟说,有了天然气后,不用一到秋季就准备秸秆了,厨房里也不会那么脏。

据介绍,搬进新楼后,村里将实行集体供暖。以前,南宅科村每到冬季,主要使用煤炉取暖。“过去看着别人家住楼房,心里很羡慕,盼着什么时候自己也能住上楼房,没想到这个愿望马上就要实现了。”村民刘文婷说。

“住进楼房后,村民的生活会大为改观。”王培利说,为减轻村民的负担,新村的物业管理费用将通过集体经济来解决。

“新村设计有多个户型,村民可根据自家的情况进行选择,政策也很优惠。”王培利说。

建设新村的同时,寿光昌润蔬菜标准化生产(南宅科)示范园区也在开工建设,计划建设新型大棚90个左右。王培利说,南宅科村新区和示范园区作为新型农村社区和高端农业示范区共同建设,通过园区带动小区发展,让村民的收入更加稳定,生活更加富足。

过去,南宅科村村民的收入比较单一,除了种植粮食作物,多数村民到附近工厂打工,少数村民自己搞养殖、种大棚。南宅科村以前有26个蔬菜大棚,都被8月的大水冲毁了。王培利认为,示范园区的建设将会改变南宅科村的耕种模式。示范园区建好后,蔬菜大棚可以租赁给村民,也可以卖给村民,村民还可以到大棚里打工。

王培利说,通过现代农业拓宽就业和增收渠道,让村民们不仅住上楼房,也要住得起楼房,让以后的生活更有保障。

新闻推荐

王守功:打开三千年前制盐的秘密

▲古代制盐工艺现场示意图(资料片)▲遗址发掘全景口述人:王守功,山东省文物局大遗址保护与考古处处长...

寿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寿光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寿光灾后第一个整体迁建村开工 南宅科新村明年8月交付,水电气暖齐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