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高点定位高效推进创新引领 潍坊打造全国农业开放发展新高地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06 05: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都镇强杨国胜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设立,为研究院参与打造国际农业与食品产业科研基地搭建了平台。”日前,在潍坊市观摩点评中,建在峡山湖畔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预计所有工程年底封顶,明年5月底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将在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农业农村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以部省文件印发了《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潍坊认真落实国务院批复和农业农村部、省委省政府方案,正以改革创新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高点定位,高效推进,创新引领、大力推进,奋力打造全国农业开放发展新高地。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国务院同意建设的全国唯一的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也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骨干项目,对提高潍坊市乃至全国农业开放发展水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为此,潍坊市将在建设中聚焦新技术,增强农业发展动力;聚焦新产业,挖掘农业发展潜力;聚焦新业态,拓展农业发展功能;聚焦新模式,探索农业发展路径。

与此同时,在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过程中,潍坊市将切实把握好四个基本原则,坚持开放发展与改革创新相结合,以改革的思维和方法,着力破除制约农业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创新驱动发展,激发内在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高点定位与立足实际相结合,对标国内外现代农业发展的顶尖技术和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和特点,探索形成符合国内实际、便于复制推广的现代农业开放发展新模式;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强化创新驱动、综合施策,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各类要素,在新动能培育、产业融合、绿色发展等方面率先突破,带动潍坊综试区全面发展;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吸纳国内外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优势产能国际合作。

记者注意到,《潍坊综试区总体方案》提出探索建立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对此,潍坊市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潍坊农业的生命线,在全市建立健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检验检测和农业执法体系,出台了《潍坊市禁用限用剧毒高毒农药条例》。在此基础上,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推进与国际标准的接轨。

比如,潍坊市正加快推进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建设。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由农业农村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已于7月12日在寿光市挂牌运营。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强化要素支持,推进质量标准中心建设成为蔬菜全产业链标准集成和研发中心,蔬菜质量安全评估和预警中心,蔬菜品牌培育和品质认证中心,蔬菜信息交流和技术服务中心。

此外,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是综试区核心区之一,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中。10月28日,记者在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看到,保税北区对标自贸区新标准,建成通关中心、智能卡口、口岸作业区、数据中心、隔离设施、监管仓库、智能监控等设施,配备新式海关信息化辅助管理平台及通关系统,高标准满足企业大进大出、快进快出需求。“为服务好潍坊综试区,我们将加快发展进口汽车、进口粮食、进口食品加工贸易、进口木材四大产业,积极推动前港后区、区港联动发展。”潍坊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徐洪吉说。

新闻推荐

双王城:“南红北绿”成教育特色

□陈起增报道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在观看教学楼走廊内的红色文化...

寿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点定位高效推进创新引领 潍坊打造全国农业开放发展新高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