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典型带动 村社联动 精准推动界河镇多路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滕州日报 2019-05-10 10:19   https://www.yybnet.net/

界河讯(通讯员张令军杜斌)近年来,界河镇围绕“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创新思路,突出典型带动、村社联动、精准推动,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获了累累硕果。

突出典型带动,启动集体经济示范村创建活动。该镇党委统一部署,每个党总支提报2-3个集体经济基础较好、有发展潜力的村,镇党委统一审核把关,筛选确定23个村进行典型培育。在培育过程中,该镇党委组织镇村干部到山亭冯卯、潍坊寿光等先进地区现场观摩,学习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增强村干部带富奔康本领。此外,该镇集中排查村级资源、资产具体情况,摸清村情实际,统筹用好租赁经济、发展三产、盘活资源、招商引资、边角经济等5种集体经济发展类型,坚持因村制宜,明确各村的发展路径及收益预期。该镇年内组织开展2次村集体经济发展现场观摩活动,展示各集体经济示范村成果,年终,按照增收幅度10万元、50万元、100万元三个档次,评选表彰10个集体经济增收示范村,充分激发各村的发展活力。

突出村社联动,实施抱团发展计划。该镇充分发挥全镇290余家农村合作社在销售渠道、农资产品、劳动力岗位等方面的优势,由党支部组织动员群众同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就农药化肥统购、病虫害统防、马铃薯上市统销、劳动力转移等内容签订合作书,细化合作方式及收益分配方案,为群众购买农资、销售农产品提供便利,合作社向村集体缴纳一定比例的服务费,带动村集体增收。目前,全镇共有40个村与好丽农、泓安等多家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2018年,该镇通过实施抱团发展计划,累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0余万元。

突出精准推动,用好“三个一”联系帮扶模式。该镇采取每村一名科级干部当舵手、一名包村干部当参谋、一名村级后备干部当助手的“三个一”联系帮扶模式,对全镇68个村建立联系帮扶台账,盯紧靠上进行精准帮扶指导。其中,镇领导干部联系发展经济项目,争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每月向镇党委汇报进展情况;包村干部每周驻村1天,向村干部和群众解读政策,指导发展经济项目的方案、合同制定工作;村后备干部全程参与,协助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每周向支部汇报进展。通过“三个一”联系帮扶模式,不仅可以更好地推动各项政策精准落实落地,而且能够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推进项目建设、村庄发展,使各项帮扶工作更具针对性、长效性和实用性。

新闻推荐

肉菜价格推高4月CPI,物价会继续走高吗?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专家分析,CPI同比涨幅略有...

寿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寿光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优秀是训练出来的2019-05-10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典型带动 村社联动 精准推动界河镇多路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