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寿光法治夜校进村宣传100多场 用百姓的话和百姓谈“案情”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1-15 09:41   https://www.yybnet.net/

□石如宽戴玉亮 报道寿光洛城街道李家村,法治夜校宣讲活动正在进行。该村法律顾问为百姓普法,并现场答疑解惑。□ 本报记者 戴玉亮 石如宽

11月8日晚8点,寿光市文家街道桑家营子村委办公室,寿光兴源法律服务所主任毛相顺正在为村民开展“法治夜校”宣讲活动。村民桑明德问:“在借条上,签名、盖章与按手印,哪个更规范,更有法律效力?”

“最慎重的是,签名与按手印结合用。签名是个人真实意思的体现,可也有行为人事后不认可他人代签的情况,而按手印虽不易识别,但其确定身份的作用某种程度上可一举定纷争。因此,签名与按手印相结合能互取其长,互补其短,是规避风险的实用性选择。而在民事活动中,与签名相比,盖私章在法律上的风险是很大的。”毛相顺说。

随后,毛相顺还对签名、盖章与按手印进行了详细的法律分析。

“法律顾问来法治夜校讲课,给我们解答了好多疑惑。不学不知道,法律里面有大文章,我得好好学。”桑明德说。

毛相顺担任着桑家营子村的法律顾问。从今年6月起,寿光市司法局在全市农村开展“法治夜校”宣讲活动。寿光的各法律顾问根据顾问村居和农村群众实际需求,按照“内容精、形式活、效果实”的要求,准备宣讲课件,充分利用农闲、晚上、支部生活日、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时机,用大白话与农村群众拉家常、谈“案情”。

“为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着力提高全市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强化农村基层干部法律素质,加快新农村建设的进程,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我们组织力量,在全市农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宣讲进乡村’暨法治夜校活动。”寿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林海说。

11月7日晚7点半,寿光市司法局宣传科、古城司法所、博鳌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走进古城街道野虎村,开展法治夜校宣讲活动。博鳌法律服务所主任肖树栋为村民讲解土地流转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农村土地流转的主要类型为土地互换、出租、转包、借用、转让等方式。需要注意的是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的时间要明确,边界四至要清晰,承包的期限要明确,对流转费用是实物还是现金,支付的时间,都要明确写下。”肖树栋说。

野虎村大棚户张洪春正计划扩建新棚,有流转土地的想法。“土地流转有时涉及到四五户人家,一不小心就容易产生纠纷,有法律顾问给讲讲,俺心里踏实。”张洪春说。

寿光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刘玮玮说:“我们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讲什么’,通过以案释法、播放法治宣传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用得上。”

“群众需要什么,咱就讲什么。”毛相顺说。在活动开展之初,寿光司法局就组织了法律顾问们多次沟通,确定了宣讲定位。

“宣讲内容与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突出环境保护、安全稳定、权益保护、土地管理、信访、金融信贷等涉农法律法规的宣讲,让群众切实意识到涉法问题就在自己身边,随时都有可能遇到法、用到法,提高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郑林海说。

寿光嘉策法律服务所主任王海军说,我们多用群众语言,多讲大白话,多讲群众身边鲜活的案例,让群众通过了解案发的原因、触犯的条款、受到的惩罚,从中吸取教训。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农村干部群众树立法治思维,增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刘玮玮说。

据介绍,法治夜校宣讲顺利开展,得益于有一支专业化、公益化的队伍。活动开展时,寿光市司法局多次开会调度,从熟悉政策法规、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居法律顾问中选拔佼佼者,组成宣讲团,由各司法所根据实际村情确定法治宣讲村居,每个镇街至少确定10个村居,制定时间表,并及时协调宣讲人,确保按时到村宣讲。

考虑到群众白天忙,法律顾问们牺牲休息时间,利用晚上或与“主题党日”“文明实践日”等载体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引导干部群众主动学法、问法、找法、用法。

开展法治夜校宣讲的同时,各法律顾问在各顾问村村委设立法律咨询点,利用大喇叭向村民公开法律顾问姓名和联系方式,随时受理村民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援助、诉讼代理联络、矛盾纠纷调解化解等工作。

截至目前,寿光法治夜校宣讲已经开展100多场,到11月底完成150场的宣讲任务。

新闻推荐

公司就是“黑窝”老板正是“老大” 市公安局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公布李学跃团伙覆灭经过

绑架、抢劫、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以李学跃为首、曾在市北区称霸一方...

寿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寿光法治夜校进村宣传100多场 用百姓的话和百姓谈“案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