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引进国字号研发中心,建设高端蔬菜生产基地 高科技为寿光蔬菜赋能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1-15 09:38   https://www.yybnet.net/

□石如宽 戴玉亮 报道图为寿光洛城街道寨里村的甘蓝新品种种植基地种出的秋甘蓝新品种。□ 本报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11月2日,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甘蓝新品种生产示范观摩活动在寿光举行。

在洛城街道寨里村东侧的甘蓝新品种田间种植基地上,一片片甘蓝,叶片肥厚,翠绿旺盛。

“这是我们经过精心培育推出的七大秋甘蓝全新品种,具有球色绿、球形圆正、口感脆甜、品质好、抗枯萎病等优良特性。”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说。

据介绍,多年来中国农科院一直为寿光广大菜农提供技术指导,为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等各类农业研发中心提供智力支持,先后派出20多位专家一线指导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在蔬菜新品种选育、病虫害综合防治、栽培技术推广等领域,为寿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今年2月24日,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与寿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中国农科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始,短短8个多月的时间,中国农科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的建设进度加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说,中国农科院与寿光市将在更宽、更广的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在农业领域,寿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10月19日上午,营里镇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文教授团队,就光电子农业植物补光系统及聚合物光学膜生产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该项目致力于将光电子科技应用于农业产业化发展,利用低成本的聚合物多层光学膜技术对太阳光进行精准光谱分离,实现光伏发电和农作物生长两不误的光伏农业系统。同时,基于多通道有效辐照传感器的LED高效智能人工补光技术,实现光强和光谱配方在时间、空间和频率上的调控。“我们将为大棚蔬菜等农作物产量提升和品质改善提供一个创新的高效、低成本方法。”刘文说。

据介绍,该项目落地后,将引进大批高科技创新人才,在营里镇建立起江北最先进的聚合物光学膜生产线,建设国内领先的光电子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领农业科技发展的制高点。

11月7日,寿光洛城街道蔬菜小镇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挖掘机正在作业。

据介绍,蔬菜小镇项目总规划面积9787亩,总投资17亿元,由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投资建设和管理运营。该项目规划建设全国设施最高端、技术最领先、装备最新型、品种最优良、运营模式最科学的蔬菜全链条标准化集成基地。

项目一期分为5个功能区块,目前1、2、3、5区已全面开工建设,重点规划建设国际设施蔬菜品种展示交易区、蔬菜全链条标准化示范区、荷兰现代农业与日本精细农业示范区、寿光蔬菜田园超市、种质资源保护中心、鲜切蔬菜加工配送中心等功能区。

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总经理丁俊洋说,蔬菜小镇按照龙头企业主体流转土地建园区,依托园区建合作社,社员联产计酬种植,以“六统一”抓标准化管理,用优质优价统一品牌做销售的管理经营模式,全面推行产供销一体化的订单生产,建设全国最高端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生鲜和鲜切两大类高端产品,将重点开拓以上海、广州、北京为中心的高端目标市场。

今年,纪台镇投资建设了占地1117亩的纪台设施农业试验示范区,一期育苗育种基地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其中3万平方米的荷兰潮汐式高端育苗智能温室,正在培育优质茄苗、黄瓜苗、彩椒苗等。

“随着科研成果不断在寿光大棚里转化落地,优质项目为寿光蔬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通过这种方式,寿光蔬菜在创新提升中一步步走向高端。”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秀欣说。

新闻推荐

公司就是“黑窝”老板正是“老大” 市公安局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公布李学跃团伙覆灭经过

绑架、抢劫、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以李学跃为首、曾在市北区称霸一方...

寿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寿光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引进国字号研发中心,建设高端蔬菜生产基地 高科技为寿光蔬菜赋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