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园区扩容,项目建设迎来新机遇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6-24 09:45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石如宽 宋学宝

山东阿莫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纯二氧化硅项目,正在整理场地;山东同城医药氯系列新材料项目,开始办理前期手续;新华制药特色原料药及配套项目已完成立项,安评、环评,正在编制报告……原本无法落地开工的高质量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得益于寿光侯镇化工产业园扩区。

4月28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寿光侯镇化工产业园扩区。该园区总体面积由原来的5平方公里扩大至28.35平方公里,新增23.35平方公里。扩区之前,侯镇化工产业园总投资200亿元的10个新项目无法落地开工,一批原有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链延伸也无法实施,发展受到极大限制。

2019年1月,启动化工产业园扩区工作以来,寿光市侯镇调集精兵强将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相继完成扩区区域选址、编制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等,明确了由传统行业向生物医药、高分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高端产业的发展方向。

“化工园区实现扩区,意味着产业培育、项目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平台,政策使用更活、投资环境更优,功能配套和设施更完善,更有助于推动四新四化项目落地,推动经济指标和综合实力的提升,也必将掀起侯镇新一轮建设发展的高潮。”侯镇党委书记王学江说。

今年初,寿光市对全市50个重点项目和15个推进前期工作项目,确定一个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推进小组。该市还制订对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管理办法,从项目建设的管理机制、推进机制、保障机制等方面予以保障。

“市里专门成立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周到项目现场实地了解进展情况,发现梳理问题并协调及时解决,每个问题都有交办单和反馈单,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顺利建设。”寿光市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工作人员常万春说。

为解决能耗指标瓶颈制约,寿光探索制订了山东省县级市首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耗减量置换方案审查试行办法》。寿光市发改局资环科主任张立升介绍,这是寿光市立足于当前煤耗能耗指标瓶颈制约的实际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程。建立全市综合能耗、煤耗储备数据库,对全市能耗指标统一调配使用,通过关停机组、去产能、节能技术改造等方式节省出来的综合能源消费量,优先用于民生、环保及省市重大战略确定急需建设的项目。

寿光市先后对巨能金玉米公司的玉米深加工项目、中创新材料高强度高模量玄武岩连续纤维项目、金英利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项目等39个项目进行了能耗减量置换,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5月24日,寿光市还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从能耗、土地、污染物排放总量、水资源、资金等方面,对重点项目在年度要素指标需求上予以保障。截至目前,为项目建设解决电力配套、用工紧张、特殊行业电价优惠等问题36个。

新闻推荐

北京新发地:大叔大妈的“迪士尼乐园”,谋生者的淘金乐土

记者|马越赵晓娟编辑|牙韩翔凌晨4点,天色蒙蒙亮,张磊就已经从北京北五环外海淀区的家中出发,驱车40多公里一路南下,近1小时后...

寿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攻坚突破上高峰2020-06-15 08:41
评论:(园区扩容,项目建设迎来新机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