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读懂新机遇里的新逻辑 一谈凝心聚力育新机开新局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8-29 09:59   https://www.yybnet.net/

●无论是从0到1的创新,还是从有到优的升级,深入分析、认真研究每一个新机遇背后的深层次逻辑,都是应对挑战、化危为机的起点

●当产业和经济竞争的“赛道”转换已是大势所趋,谁能从远方地平线上冒出的小小“桅杆”里看清大势、顺应大势,谁就能在机遇面前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占领制高点、引领新潮流

■编者按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影响,全省经济负重前行,面临各种挑战。到各地走一走,我们看到被困难形势放大的一个个痛点难点,更看到一项项破解难题的新举措、化解矛盾的新方法。各地不断涌现的新亮点,正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展现出全省上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强大信心和雄厚底气。如何进一步育新机、开新局,本报评论员结合调研中发现的一系列新变化、新进展、新趋势,与一线同志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将思考撮要成文,以期对实际工作有所助益。

□ 本报评论员

临近九月,全力冲刺三季度,全省各项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到发展一线走访调研,疫情冲击造成的挑战不少,但各行各业应对挑战的办法更多,其中不断涌现的新机遇、新亮点,振奋人心的新探索、新实践,让人对全年经济发展走势充满信心。

经过时逾半年的波动起伏,有着强烈“黑天鹅”特性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画上句号。客观上,它带来一场被动“压力测试”的同时,也按下了发展机遇和发展格局全面变革的“快进键”。新一代数字技术正不断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延伸,协助各类市场主体改造业务流程、提升生产效率;智能化浪潮由线上向线下奔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技术与传统产业加快融合,正重新定义产业链供应链;信息化为传统行业插上翅膀,线上课堂、虚拟会议、直播带货,新型消费进一步打开内需大门。正如有人用“水大鱼大”来描述这个新阶段一样,大水之中,必有大鱼。巨大压力激发出来的一个个新机遇,就是那一条条跃出水面的“大鱼”,就看我们能不能逮得到、抓得住。

时代不同,机遇不同,机遇的内在肌理与发展逻辑自然两异。拿新兴的直播带货来讲,它盘活了万亿级农村消费市场,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和便利,但背后包含的是优化供给结构、打通产供销环节、畅通经济循环的新逻辑;随着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快速发展,技术赋能进入微观场景,传统生产组织模式和产业供应链、价值链都需随之重构。无论是从0到1的创新,还是从有到优的升级,深入分析、认真研究每一个新机遇背后的深层次逻辑,都是应对挑战、化危为机的起点。进一步讲,能不能读懂新的内在逻辑,能不能摆脱原有逻辑的路径依赖,决定了我们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能力与作为。

机遇,常常是时代大势的集中凸显。读懂新机遇里的新逻辑,首先要读懂大势、把握大势。当今天人们谈论市场竞争力的时候,实际是在谈论什么?除了谈规模、比体量,谈得更多的是产业链的集群、供应链的纽带、价值链的枢纽。谁控制着这个集群,谁是这个纽带的核心,谁是这个价值链的枢纽,谁就是龙头老大。为什么疫情之下,潍柴发动机产能充分释放,直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几百上千家企业复产满产?为什么寿光蔬菜能扛住冲击、保价稳供,并进一步开拓市场把蔬菜卖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前者靠的是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核心地位,后者靠的是作为全国蔬菜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质量标准中心的“话事权”。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当产业和经济竞争的“赛道”转换已是大势所趋,谁能从远方地平线上冒出的小小“桅杆”里看清大势、顺应大势,谁就能在机遇面前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占领制高点、引领新潮流。

俗话讲,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真正的产业过程,没有“永远”这回事。发展逻辑变了,应对策略、基本打法都得重新定义。疫情之下,为什么一些企业仍然转型难、转型慢?难就难在是否理解不同打法的本质,难在形成快速的应变能力。一个小水杯、一件T恤、一套沙发、一台设备,是出口还是内销,是TO B还是TO C,背后是一整套完全不同的生产逻辑。在传统“出口导向”战略下,一些企业只需要埋头做“世界工厂”,不愁产品没销路,但随着发展格局的变化,由此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关系到的是从产品研发、渠道开发到品牌打造、销售团队搭建的全流程再造。省内淄博的宝恩、青岛的科尼乐机械、济南邦德激光等一批企业,面对外贸订单减少的情况,实现企业营收的逆势上扬,靠的就是及时调整策略,大力突破国内市场。大变局面前,打法不变,只怕路会越走越窄,转变思路、创新打法,方能开辟一方新的蓝海。

机遇在变,逻辑在变,但高质量发展方向不能变。看一看疫情之下不同企业的表现,可以发现,凡是重视科技研发,手握创新技术,并且能快速将成果产业化的企业,往往满负荷生产也忙不过来;而那些“吃老本”的企业,要么“复工难复产”,要么陷入“有人无单做”的困境。可见,危中寻机,转危为机,光在原地踏步是不够的,还得“这山望着那山高”才行。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走实走好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子,增加技术含量,改变产业面貌,才能领略更美风景,创造更大辉煌。

新闻推荐

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竹园村形成了黄瓜种、产、销一条龙的产业链 种出名堂,黄瓜成了“招牌瓜”

□本报记者纪伟本报通讯员臧德三孙磊8月11日一大早,在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竹园村东蔬菜批发市场,操着不同方言...

寿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懂新机遇里的新逻辑 一谈凝心聚力育新机开新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