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为产业绿色发展指引未来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9-04 09: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伟

山东寿光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是潍坊市一家以玉米深加工为主导,生产经营玉米淀粉、变性淀粉、赖氨酸、淀粉糖、乳酸、聚乳酸、生物质热塑复合材料的综合大型企业集团。多年来,科技创新一直在企业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这也使得企业成为同行业中的领军旗舰。

2019年,伴随着潍坊市“一事一议”引进人才工作的推进,我国生物化学工程领域的卓越学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带领他的团队与金玉米公司就生物基尼龙5X新材料及其关键单体产业化项目开展合作,在进一步推进产学研联合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多绿色经济增长点。

到实践中体验到实践中研究

“科技创新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不能跟在别人后面跑。一谈到科技创新,很多人就觉得是基础研究、理论研究,其实,基础问题要到实践中去体验,要到实践中去研究。”对于科研工作,欧阳平凯院士一直提倡理论研究和产业化相结合。

此次欧阳平凯院士与金玉米公司合作的科研项目正是以问题为导向,旨在解决当前资源枯竭、绿色转型、产能过剩等生产生活领域的诸多实际问题。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尼龙主要由石油裂解而成,随着石油资源的日益枯竭,人们逐渐把目光放在了绿色化学领域,生物基尼龙应运而生。

生物基尼龙可以通过发酵法发酵制备而来,生物基新材料是利用可再生物质,包括植物来源的碳水化合物、脂肪酸等通过物理或者化学等手段制造的一类新材料。此次合作生产的生物基尼龙5X就是一种新型生物基材料,性能媲美经典的尼龙66,可广泛应用作纤维和工程塑料,而且吸湿排干绿、透气性、柔软度等性能更佳,在纤维应用方面前景更佳。

项目发展的是成本更低的绿色生物制造技术,以淀粉来源的赖氨酸为原料进一步生物转化制造生产尼龙5X,既能实现赖氨酸产业链条的延伸,解决国内赖氨酸发酵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提升产业附加值,又能促进化工材料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解决原料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培育出战略性新兴产业。

有自主知识产权才有主导权

企业有需求,政府有平台,此次与金玉米公司的项目合作是科研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生动剪影。

金玉米公司研发部主任吴泽华介绍说,欧阳平凯院士是南京工业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名誉校长、主任,南京工业大学是生物化工研究领域的权威。早在五六年前,公司就与该校徐虹教授、应汉杰教授在相关领域有项目交流,他们都是欧阳平凯院士的团队研发主力。去年9月份,借助潍坊市的人才引进平台,企业才接触到了团队的核心领袖欧阳平凯院士。这次合作是企业科研进程中的里程碑,这标志着校企科研合作迈上了更高平台和更深的领域。

“在美国,70%的研发力量来自企业。它之所以强大,实际上就是跨国公司的研发与市场结合的能力非常强大,不是中国人做不了,而是没有进行这方面的布局。”欧阳平凯院士认为,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有自主知识产权,只有这样,才有市场主导权。

此次合作借助金玉米公司在产业化方面的设备和经验,利用微生物发酵工程、生物催化工程等促进生物基尼龙5X产业化进程,将推动金玉米公司不断壮大生产实力,促成原料多元化、产品多元化、生产规模更大的生物基材料商业化生产线的建设,使金玉米公司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材料企业,并为未来大规模推广经济盈利型生物基新材料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几年将会迎来尼龙5X的百万吨级国际市场,巨大的市场下将形成多家企业共同发展的局面,掌握核心技术的产业将会越来越明显的成为核心力量。”吴泽华说。

有更高的视野才有更广的路径

“欧阳平凯院士是清华大学化工系提前毕业的首位研究生,他创建了全国第一个生物化工专业,并担任教研室主任,是世界生化工程方面卓越的学者和教育家之一。”提起欧阳平凯院士,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的王琦充满敬仰之情。他是欧阳平凯院士的超级粉丝,年前也来到金玉米公司,主攻与此相关的科研项目。在他心中,欧阳平凯院士就像一盏灯塔,站在更高的视野上为他们的科研提供正确的方向和源源不断的精神供给。

对于企业而言,欧阳平凯院士发挥的作用也是如此。“除了具体的科研项目,欧阳平凯院士还站在国家和全球的角度,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除了提出企业要有自主知识产权,他还指导我们要积极顺应国际发展潮流和方向,要时刻维护国家安全和粮食安全等。”作为金玉米公司首席科学家,欧阳平凯为金玉米公司的生物制造、新型生物基材料及其单体制备关键技术和产业化研究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同时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及研发体系建设提供科学指导,制定发展战略及规划。

欧阳平凯院士一直在推动利用生物技术“变废为宝”。利用生物技术,可以把秸秆转化成蛋白质、油脂、淀粉、氨基酸等几千种产品,和粮食里的蛋白质、淀粉等一样,人和动物都可以食用。秸秆也是资源,可见生物质产业大有潜力。

利用秸秆等原料进行深入的产业研发也将是金玉米公司未来研发的主攻方向。

“欧阳平凯院士就像一个产业发展宝库,他的每一个建议和意见都值得我们深思和研究,相信欧阳平凯院士的这些金点子将成为我们产业链条上闪闪发光的明珠。”吴泽华说。

新闻推荐

章言该:相比通胀,通缩风险更大

文|章言该(某金融机构宏观研究员)物价水平,是宏观经济分析时的重要指标。如果非要把各种宏观经济数据,按重要性来排序的话,笔...

寿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寿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产业绿色发展指引未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