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就地过年带火各色潍坊特产 在潍外地人“剁手”,实体店和相关电商享受红利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2-06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为响应国家号召,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取消返乡计划之后,留潍过年的外地人少不了购置各种年货快递回家,潍坊特产成了首选。为此,售卖潍坊特产的电商们享受到了“红利”,产品销量较往年明显增长。2月4日,记者针对此事进行了探访。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宋树云

留潍过年的外地人将潍坊特产寄回家乡

春节将至,各大商超装点一新,年味十足。2月4日,记者走访发现,去商超置办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与往年不同的是,不少顾客在跟售货员或同伴交流时,口音五花八门,外地人明显增加了不少。

“今年是我第一次留在潍坊过年,除了自家置办年货,希望买点礼品给老家的父母寄过去。”在佳乐家超市新华店,来自四川的陈先生说,他来潍务工两年了,在高新区某大型私企工作,每次都赶在小年前回乡。今年为响应国家号召,留在潍坊过年,企业也给他们发了红包,他打算用这笔钱买点潍坊特产寄回四川老家。

记者还走访了售卖潍县萝卜、潍坊风筝等特色产品的店铺,发现前来购买的市民不少,很多是外地人。在城区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韩女士说,她婆婆家在吉林,往年都回吉林过年,今年决定留在潍坊,把潍坊特产寄给家人,寄托思念家人的情感。

“我们呼伦贝尔同乡联谊会在潍坊的成员有五六千人,今年在各个联谊微信群倡议,响应号召,留潍过年。”老家呼伦贝尔的刘晓说,这样既能减少疫情防控风险,还能体验一把潍坊的年味。他购买了十几箱潍县萝卜,寄给了远在内蒙古的亲朋好友。

经营潍坊特产电商年货礼盒迎销售高峰

“宅”在家线上订购,成了今年置办年货的新潮流。打开各种网购电商平台,“年货节”已成新主题,潍坊市电商也迎来了销售高峰。搜索结果显示,目前各大电商平台上,潍坊杠子头硬面火烧、潍坊年画、景芝三页饼礼盒和潍县萝卜礼盒排名居前列。

记者联系了几家网店,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往年年货礼盒虽然卖得不错,可都不如今年力度大,大部分是发往外地的。“有很多顾客告知我们,他们是留潍过年的外地人,希望购买潍坊特产,让亲人尝尝潍坊特色美食。”开网店销售景芝三页饼的店主王先生说,遇到此类情况,他一般都会赠送对方几包酱料,并用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包装盒,让这些产品更具“潍坊味”。

寿光蔬菜也是不少市民必买年货产品之一。“今年提倡就地过年,给线上年货销售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树立潍坊品牌IP,还计划利用淘宝直播等形式,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流量经济,将潍坊蔬菜作为一种年货必需品推广出去。”山东鲜馥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默介绍,从今年1月初开始,他们的订单量就明显增多,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一成,虽然每个蔬菜礼盒只有几十元,可与往年同期相比,一个月增加上百订单,利润也不小。

不少潍坊特色产品线上销售,肉火烧也在其中

记者搜索各大电商平台发现,除了潍县萝卜、潍坊风筝、寿光特色蔬菜外,羊口咸蟹子、青州蜜三刀、昌邑梭子蟹、芝泮烧肉、诸城烤鸡背以及杠子头、马宋饼等都搬到了线上平台,留潍外地人可买来送给家乡的亲人,在外地的潍坊人也能品尝到家乡味。值得一提的是,连潍坊肉火烧也进行了“云销售”,多家网店表示可以出售真空包装的潍坊肉火烧。“15个火烧100元钱。不过因为春节期间比较忙,线上线下买的人都比较多,所以发货时间不敢确定。”一家电商平台的店主说。

◎新闻延伸

“90后”成网购年货主力

据天猫等各大电商平台数据显示,牛年春节十大爆款年货,除了干果、糖果、糕点老三件,由于就地过年的号召,螺蛳粉、自热火锅等一人食餐品成为“年货节”首日增长最快的品类,增幅达15倍。仅1月20日一天,天猫、淘宝与天猫超市购买一人食餐品的人数就超过170万。考拉海购上,近一个月来“一人”相关商品搜索量同比增长49%。

火锅及周边商品也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趋势。数据显示,今年火锅底料成交额同比增长540%,电磁炉成交额增长240%。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0后”首次接棒成为置办年货的主力,来自天猫方面的数据显示,“90后”用户在天猫“年货节”的下单比重已经超过了6成。

天猫十大“新”年货

(一)半成品年夜饭(二)宠物新年服(三)擦窗机器人(四)餐具消毒机(五)咖啡礼盒(六)电动牙刷(七)智能马桶盖(八)儿童学习桌(九)家用门上单杠(十)养生酒

新闻推荐

推动蔬菜产业由数量向质量转变

蔬菜小镇鸟瞰图。□潍报全媒体记者于菲紫色的白菜、黄色的番茄、三色水果椒、樱桃西红柿……在中国(寿...

寿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就地过年带火各色潍坊特产 在潍外地人“剁手”,实体店和相关电商享受红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