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党员先锋引领 书香浸润心灵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3-17 09:05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何赛

通讯员李爱芸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高尚。为让读书成为学生的一种乐趣,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寿光市世纪学校(小学)党员先锋张晖老师,带领语文团队探索形成了“教师先读、方法引读、活动促读、家校共读”的“四维全景悦读”模式,让学生充分感受阅读的魅力,以书香哺育少年健康成长。

党员导师引领,让团队成长更有质量。2017年,学校以张晖老师工作室为载体,成立了“全景悦读”工作团队。近几年来,张晖老师先后获得寿光市创新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寿光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寿光市优秀党员导师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的团队出示寿光市级以上公开课三十多节,撰写的《运用五维阅读任务单,提升整本书阅读力》,被国家首部《语文教育蓝皮书:中国语文教育发展报告(2020)》收录。在她的带领下,2019年10月,青年教师张晓伟代表学校在全省小学语文整本书教学研讨会上出示公开课并做典型发言,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张晖带领团队坚持指导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以每学期精读4本、略读6至8本的节奏带领学生阅读了二百余本经典名著,召开了四十多场线下阅读分享会,初步形成了小学整本书阅读体系,构建了整本书阅读课程,编写了《整本书阅读教与学》,探索出“读、注、绘、写、说、拓”整本书阅读教学模式。

方法引领,让阅读滋润孩子生命成长。学校老师们的“整本书阅读”已成为学校一个系统的课程,成为教学的一部分,以精读、略读、联结、专题研究、读写一体、思辨交流等为阅读策略;以阅读批注、绘制思维导图、撰写读后感、思辨交流乃至编演情景剧等为学习方式;用“读、注、绘、写、说、拓”整本书阅读法与学生共读整本书。流程设计上,从书目推荐、指导推进、方法引读、活动助读,到汇报交流,孩子们用三周完成15万字的小说的阅读。而在“面”上的标准化之外,在“点”上,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老师又会实施不同的阅读指导策略,让学生走好读书活动三步曲:通读了解主要内容,精读学习表达方式,活读学会思考反思。让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培养学生正确的思辨能力、逻辑构建和价值观。

家校共读,让书香更加浓郁。世纪学校(小学)的育人先锋团队不但带领学生读书,还通过“小手拉大手”实现亲子共读。先锋队通过发信息、打电话等形式邀请家长到校参加师生阅读分享会,然后动员家长陪伴孩子读书,与孩子共读一本书,在分享会上跟孩子们交流自己的阅读感悟,使家长也能沉浸在阅读过程中。

亲子阅读最重要的是培养情感连接,以一本书为生发点,和孩子展开讨论和对话,互相交流思想,以此促进亲子之间的情感连接,同时培养孩子的思辨能力。这种“小手拉大手”的体验式共读,形成多元合力,有效促进了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和阅读习惯的培养,形成了一种有效的课内外、校内外多元联动模式。

新闻推荐

村支书崔玉禄的“遗憾”

□潍报全媒体记者孙希明作为“省级文明村”的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不断有喜事临门,前不久,小区四栋“花园洋...

寿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香葱”村成长记2021-03-09 09:31
评论:(党员先锋引领 书香浸润心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