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气温忽高忽低、沙尘天气多发棚室管理注意啥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3-17 20:37   https://www.yybnet.net/

近段时间,笔者在转棚过程中发现,棚室各类蔬菜出现的问题较多。一大茬茄子叶片黄化,西红柿膨果慢、坐不住果,辣椒畸形果多等等,菜农们对其非常困惑。这主要是天气乍暖还寒,沙尘天气多发,气温忽高忽低,蔬菜的根系生长、养分吸收、花芽分化等受到影响所致。那么,菜农在日常管理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增加光照提高产量

春季是沙尘天气的多发期,一到春天棚膜上易覆沙尘,棚膜透光度降低,导致棚温上升缓慢,叶片光合积累减少,茄果类果实转色受影响等。建议菜农朋友应经常擦拭棚膜,提高棚膜透光度,这样即使遇连阴天也可通过散射光,增加棚内光照,促进高产。

及时疏除病老叶也可增加光照,减少叶片相互遮挡,增大叶片的光合面积,促进有机物积累,同时又可增加棚内通风透光,降低病害发生几率。

控制温度协调生长

蔬菜生长发育的生理活动都必须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进行,所以棚室温度管理紧抓三点。

首先,调节棚温至蔬菜生长的适宜温度,至少要保证棚内温度维持在蔬菜可以承受的最低温度与最高温度的区间内,使蔬菜得以正常生长。

其次,控制昼夜温差。适宜的昼夜温差为10℃-15℃,不仅可以防旺长,促进植株生长健壮,优化花芽分化,还可有效减少病毒病的发生。山东省寿光市古城街道某位菜农棚内白天温度30℃以上,夜间最低时8-9℃,西红柿长势较弱而且点不住花。主要原因在于他拉放保温被不及时,放风不当等而造成棚内温度变化过大,影响根系吸收养分,导致营养供应不足。

最后,蔬菜在不同生长阶段所需的温度不同,应根据其生物学特性进行温度调控,如黄瓜苗期防旺长需降低温度,结果期可进行高温养瓜等。

合理供应水肥促根壮棵

浇水视天气情况而定,避免阴天浇水或浇水后遇连阴天,造成地温下降引发蔬菜沤根,甚至死棵,或造成棚内空气湿度增大,导致病害的发生和蔓延。菜农应选择晴天上午浇水,而且浇水后有连续晴天;提倡浇沟洇垄,不可大水漫灌,避免地温降低影响根系生长与养分吸收。冲施肥料时不要一味使用全水溶性肥料,应与养根护根产品一块使用。这样施肥既能大量补充营养元素,又可刺激植株根系生长,从而达到生根、养根、壮根的目的,防止死棵、烂根发生。

病害提早预防

降低棚内空气湿度,抑制病害发生,常用的降湿方法有升温降湿、放风排湿、覆盖地膜、操作行铺设稻壳、膜下浇小水等方式。

减少菌源,及时摘除病叶、病果、病枝,携出棚外集中深埋,以减少棚内菌源。同时结合喷药预防,抑制病菌的发生与繁殖,菜农可全棚喷洒百菌清混中生菌素,防病效果不错。 (姜文丽)

新闻推荐

不负春光 砥砺奋进

□潍报全媒体记者付生特约记者孙磊杨福亮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决...

寿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寿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香葱”村成长记2021-03-09 09:31
评论:(气温忽高忽低、沙尘天气多发棚室管理注意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