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种一片辣椒 富一村百姓 度假区朱老庄镇五乡杜村辣椒种植基地探访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2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政哲通讯员高倩

4月15日,记者走进度假区朱老庄镇五乡杜村辣椒种植基地,看到菜农们正为辣椒整枝打杈,一片繁忙景象。

“这段时间,‘辣妹子’辣椒长势很好,4月8日和9日两天,我们出售了1.5万公斤辣椒。”杜财元说,“按照现在的价格,这些辣椒能让村民增收15万元。”

杜财元是五乡杜村“辣妹子”辣椒推广示范带头人,他和寿光市华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凤华正在大棚内察看辣椒长势。

“辣椒长势很好,挂果饱满。我棚里的辣椒,每茬亩产量能达到1000公斤。”菜农王亮说。

能有这样的收益,王亮认为主要得益于村里引来了好企业。“我们从寿光引进了‘辣妹子’辣椒,这种辣椒管理起来省时省力,产量高,效益也很可观。”杜财元说。2017年,他去寿光市华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考察,接触到了“辣妹子”辣椒。他当即邀请公司负责人来村里考察,并组织有种植意向的村民去寿光参观学习。当年8月,双方达成协议。村党支部为村民申请了贴息贷款,一座座温室大棚在村西头建了起来。

“公司不仅提供种子、化肥,还负责销售,技术员随时为我们提供指导。”作为最早的种植户之一,村民李正刚说,这种辣椒能连续采摘七八个月。

用李正刚的话说,寿光市华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村里“扎下了根”。公司技术员驻村给村民提供技术指导,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吊绳……村民都不用为这些问题发愁。“为避免辣椒苗枝条折断,技术员让我们用塑料绳固定植株。”李正刚说,这样的细节,没人指导肯定不行。

“我们收购的辣椒,包装后先运到寿光中转。”朱凤华说,这些辣椒主要出口到韩国。有了技术人员对种植户进行指导,辣椒在质量上也有了保障。

种植辣椒的好处被村民们看在眼里,不少村民转变了思想。郝传光、杜子元等不少村民放弃外出打工,加入到辣椒种植队伍中来。目前,五乡杜村已建设了27个辣椒大棚。

除了像李正刚这样的种植户受益外,五乡杜村的不少留守老人也尝到了辣椒种植的“甜头”。他们每天在棚里除草、摘辣椒,收购的时候还能帮忙包装,不仅挣到了钱,心情也更加舒畅。“村里有这么好的产业,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一天能挣六七十元,还不累!”70岁的夏大娘说。

受五乡杜村辣椒种植带动,毛营村、甄庄村及周边村镇已建设“辣妹子”辣椒大棚30个,形成了颇具规模的辣椒种植基地,种植户亩均增收6万元以上。辣椒种植基地被度假区列为双招双引示范类项目之一,成为区域农业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朱老庄镇党委书记姚忠福说,下一步,将扩大“辣妹子”辣椒种植规模,并发展辣椒深加工项目,点燃助农致富的“新引擎”。4月15日,五乡杜村的菜农在察看辣椒长势。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政哲

新闻推荐

党支部开办“惠民超市”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何赛通讯员韩文俊)近日,寿光市洛城街道屯田小学党支部精心打造的“惠民超市”正式挂...

寿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寿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一片辣椒 富一村百姓 度假区朱老庄镇五乡杜村辣椒种植基地探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