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新技术汇集打造“智慧”菜博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2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网红现场直播展馆实景。潍报全媒体记者于菲摄

潍报全媒体记者于菲

单株结果6000多斤的番茄树、一年循环结果1200多斤的空中红薯、400多斤的巨人南瓜、一株多果的茄子……2000多个蔬菜园艺品种,80多种种植模式,所有你见过的、听过的、想都想不到的农业“黑科技”,都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暨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现场一一亮相,让人大开眼界。

寿光是中国的蔬菜之乡,作为中国蔬菜产业的领跑者,寿光汇集了代表当前蔬菜产业发展水平和未来蔬菜产业发展趋势的最新科技成果,而菜博会就是这些成果集中展示的舞台,在这里,既有国内顶尖科研单位的最新研发成果,也有走入寻常百姓家的实用技术,真正做到了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各类农业科技在这里汇集、融合,亮点纷呈,精彩无限。

前沿农业科技点亮菜博

农业的希望在科技,科技创新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本届菜博会以蔬菜、种子及相关产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前沿实用技术、名优稀特品种及蔬菜文化作为主要展示内容,让人流连忘返。

4月20日,记者走进10号展馆,被这里的勃勃生机所打动,番茄树、茄子树、辣椒树、人参果树、空中红薯等“独木成林”。

记者看到的植物景观采用的是“蔬菜树式栽培技术”,通过多杆整枝的管理手段和科学的营养调控以及综合环境调控技术,培育成一株株“参天大树”,充分展示蔬菜树单体冠幅与结果潜力,尽显农业科技魅力。

“快看,这一株番茄树可结出不同颜色、大小和形状的番茄,一株茄子树上不仅可以结出不同的茄子果实,还能结出人参果果实,太神奇了。”前来参观的市民纷纷合影留念,大家直言“高科技”,为寿光农业点赞,为寿光点赞。原来,这是利用嫁接手段实现了多种蔬菜一株多果,使之更具观赏价值和科普价值。

番茄树、空中红薯、巨人南瓜等展示了蔬菜单株高产的神奇;太阳能导光和光纤照明种植系统,展示了低碳农业的前景;鱼菜共生系统让观众近距离欣赏“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奥秘;带电高效栽培模式、空间电场高效栽培模式彰显科技创新的巨大潜力……据悉,10号馆为蔬菜前沿栽培技术展示馆,集中展示现代农业科技领域最为先进的栽培模式和前沿技术。

在7号蔬菜无土栽培模式展示馆,空中草莓、蔬菜工厂化生产、复合式栽培、螺旋式立柱栽培等国内外40多种先进的无土栽培模式在这里集体亮相,整个展馆既散发着现代无土栽培技术的神奇魅力,又洋溢着鲜翠欲滴、果实累累的勃勃生机。

据悉,无土栽培技术应用于景观造型的栽培模式多样,通过多种无土栽培技术与措施,既展示了各蔬菜品种的多样性和观赏性,又展示各蔬菜品种的优良特性和示范推广价值。

创新优良蔬菜品种唱主角

在寿光市新世纪种苗有限公司展位前,前来咨询种苗的购货商络绎不绝。

“我们是国内最早开展工厂化育苗的专业公司之一,每年订单销售各类优质种苗8000万株以上,是一家蔬菜全产业链综合管理服务商,每年在菜博会成交量大约在1000万株左右。”新世纪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桑毅振告诉记者。

来自青岛平度的种苗经营者张坤鹏,正在1号馆看蔬菜种子和农业设施,同行的还有3位经营种苗的朋友。

“每年我都会来菜博会,年年来菜博会,年年有新收获,这次来主要打算挑点新品种和学习一些新技术。”张坤鹏对记者说。

“9号馆是潍坊科技学院自主知识产权蔬菜新品种及国内外最具推广价值蔬菜新品种种植展示馆,同时也是潍坊科技学院产学研实践基地。”9号展馆负责人孙虎告诉记者,高档蔬菜花卉生物克隆、高效岩棉栽培技术、蔬菜新品种展示、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是展馆的四大亮点,共展示了各类优良蔬菜品种218个,其中国产品种196个,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蔬菜品种在这里唱起了主角,有效推动蔬菜种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寿光高度重视种业研发,国产蔬菜种子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目前已由2010年的54%提升到70%以上,自主研发的蔬菜新品种达到140个,种苗年繁育能力达17亿株,成为山东省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种苗繁育基地。据悉,此次展会展示优良蔬菜品种2000多个,其中小青甜瓜、磨盘南瓜、玛莎果黄瓜、西洋海笋等新品种300个以上,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集中展示来自国内外400多家单位的番茄、辣椒、黄瓜、甜瓜、西葫芦等7类作物优良品种共计4000多个。

5G+4K+VR全景直播秀带你“云”游菜博会

去不了现场不要紧,本届菜博会首次推出5G+4K+VR大型全景直播秀,带领全国网友身临其境,一起360度畅游菜博会。

本届菜博会实行馆展与地展结合,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的模式,进一步创新提升网上办会水平,全面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图形识别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整合地展实景、技术模式、展商信息和科普服务等内容,进一步优化数字展馆,观众可通过菜博会官网720度全景VR“网上智慧导览系统”,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云逛会”,实现展商“展示-交流-采购”等商务活动的信息化、便利化、常态化。

“你知道水培高产的秘密吗?”“这是我们网红的空中红薯,这一颗一年就能结1200多斤呢。”“看,这是我们长了七年的茄子树。”“想知道什么是蔬菜星球吗?”在游览菜博会时你可能会不时听到这样的声音。

没错,本届菜博会邀请了小益学农、姚大、山村小杰、小鱼儿夫妇、农家大宝等抖音网红大咖直播展馆实景,带着网友们逛“黑科技”满满的高科技农业展馆,品种丰富的蔬菜小镇,充满艺术气息的蔬菜园艺长廊,神奇的“空中”无土栽培技术,以及令人惊艳的几百种沙漠植物和热带雨林植物展区,如同亲临其境。

新闻推荐

从17个大棚,到百亿元产业集群 创新提升“寿光模式”,做强蔬菜全产业链,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寿光智慧农业科技园里的多功能机器人,具备流水作业、自动导航、实物识别等功能。历史,往往经时间沉淀才更加清晰...

寿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寿光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潍坊科技学院2021-04-16 08:59
评论:(新技术汇集打造“智慧”菜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