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身处逆境 我学会用微笑面对一切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8-15 06:29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高龙(化名)生在诸城的一个小山村里,为了给体弱多病、瘫痪在床的大姐治病,家里花掉了所有积蓄,又欠下了不少的债务。为了全力照顾大女儿,父母甚至忍痛将二女儿送给了别人。生在这样的家庭,高龙本来是不幸的,但跟着坚强乐观的父母,他却学会了勇敢担当,学会了乐观开朗,学会了用微笑面对一切。2013年,高龙考上了大学,但家里却拿不出钱让他去读书……

姐姐患病导致家贫

人生是最具偶然性的,因为出生地不同、家庭不同、父母不同,每个人的命运也就完全不同了。我生在诸城的一个小山村里,村里和我同龄的孩子家里条件都还可以,但我家的日子却始终挣扎在贫困线上。造成我家贫困的原因,不是因为别的,而是我有个体弱多病、瘫痪在床的大姐。

大姐大我8岁,因为大脑有病,从小她就生活不能自理。听父母讲,有了大女儿之后,很快他们又有了二女儿。起初,他们只是发现大姐发育有些迟缓,后来当二姐的行为和智力都超过大姐后,他们才意识到大姐的大脑有问题。从那以后,父母就带着大姐到处看病,积蓄花完了就借债,可遗憾的是,大姐已错过最佳治疗期。

接受现实抚养病女

大姐的事情让父母深深地自责,他们觉得是因为自己的不称职,所以才导致了女儿无法挽回的命运,因此他们对大姐格外疼爱。后来,有人劝父母放弃大姐,好好抚养健康的二姐,父母坚决不肯,他们说无论怎样,那都是一条生命,我们给了她生命,就要让她享受生命,如果父母都抛弃了她,那她就只有死路一条了。

后来,家里实在太困难了,父母不忍心让年幼的二姐跟着受苦,就把她送给了烟台的一对无子女的夫妻。当时那对夫妇要给父母一些钱,但父母没有收,他们说自己不是卖孩子,只是想让孩子过上好日子。二姐走后,父母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照顾大姐身上,后来家里条件稍有好转,才有了我。

亲情让我快乐成长

生在这样的家庭本身很不幸,但遇上父母和亲人却是我的幸运。父母从小就教育我要多照顾大姐,无论生活多么艰苦,都不要放弃她。小时候,我经常给大姐梳头、喂饭,没事就给她讲故事。虽然大姐无法和我正常交流,但她会搂着我的脖子,亲亲我、抱抱我;偶尔也会把食物塞在我的嘴里……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父母身上,我学会了勇敢担当,学会了坚强乐观,学会了用微笑面对生活的一切。和父母、大姐在一起,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日子苦,也从未抱怨过自己的家庭。从大姐身上,我也看到了生命的意义和尊严,她的存在时刻提醒我,要爱护和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考上大学没钱去读

小时候,每到过年过节,父母就不敢待在家里,生怕有人上门要债。但即便是躲债的日子,他们也会把微笑挂在脸上。由于无法按时还钱,父母就想办法用别的方式回报亲友,以弥补内心的歉意。慢慢地,亲友们都很同情我们,他们不再向我们追债,一旦我们遇到困难,他们依然愿意伸出援手。

2013年,我考上了青岛的一所大学,父母高兴不已,但很快他们的开心就变成了忧愁。当时大学里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加起来,最少也要1万元左右,家里的债务还没有还清,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

看到父母为我急白了头发,我劝他们不要为我的前途担心,我不会因为自己没上大学就自暴自弃,就沉沦下去,就算做个农民,我也会做个有理想、有出息的农民,如今政策这么好,只要努力肯定有出路。就在我想要放弃大学梦时,让一家人念念不忘的二姐回来了! (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增强发展优势提速新旧动能转换

□本报记者潘来奎酷暑时节,炎热难耐。记者在诸城机器人特色小镇迈赫机器人智能化产品升级扩建项目现场看到,工...

诸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诸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身处逆境 我学会用微笑面对一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