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从街头小贩到金马影后,她的一生坎坷又传奇

2018-10-0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又快到金马奖颁奖的时刻啦!可清嘉的目光却集中在一个有望夺得最佳女配的演员身上。

这个人,就是惠英红,红姐。

话说,清嘉一直记得惠英红几十年来的形象,不但是古装女侠,同时也是警界霸王花,每次英姿飒爽的出场,吓坏一众钢铁型男!

回首八九十年代的香港,随着文艺片的衰落,商业动作片反而迎来爆发期,不仅在本港影市大卖,还带动了东南亚等其他外埠市场的功夫热。

不仅涌现了成龙,李连杰等一代男功夫巨星,还造就了像杨紫琼,杨丽菁,胡慧中等数十位功夫女打星。

这几位女打星都在九十代各自的动作电影里,以其娇好的面容,矫健的身手,给观众留下无数精彩的动作镜头回忆。

而红姐也正是这片灿烂星光中的一枚明珠。

早期的惠英红原本不懂武功,只有一些芭蕾舞的底子,她的真功夫是在拍刘家良导演的电影时练就的。

她的武打招数属于自由打斗,是由拳击、跆拳道当中抽取出来的。 在武侠功夫片的全盛时期,惠英红主演了众多的邵氏功夫电影,如《长辈》、《霸王花》等数十部电影等。

虽说她在屏幕上总是以打女的形象出现,可生活中的她并不全是这样。

惠英红曾经这样形容过自己,她说很多人都把打女和我连在一起,但其实我真不想让打女成为我的标签,因为那是与刚烈等性格是分不开的。但是谁也不曾想到,生活中的我却是一位极其温柔的女人。

清嘉忽然想到一段评论,很形象很深刻:惠英红演起戏来,除了飒爽英姿之外,总是有些沧桑落寞的意味,就算是再强势的女中豪杰,镜头前回眸的一刹,也都会流露出一丝楚楚可怜的风情。

或许就是这一点点的幽怨和沧桑,使她不同于一味拳脚交加的动作明星,多了许多值得深思回味的底蕴。(国际在线评)

红姐的性格和她早年的经历是分不开的。

她父亲本是山东诸城大户人家,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清算,祖母更被活活打死。父亲带妻儿逃难到香港,本有兄弟姊妹八人。

1963年,父亲的钱在香港被骗光,兄弟姊妹八人因家贫,较年长的兄姐都被卖断了学京戏。

其父亲是秀才,因为自己的处境而没脸面出门,所以其母就带着当时年仅三岁的惠英红还有她的妹妹在湾仔骆克道一带卖口香糖赚钱。

一家人住在低矮潮湿,一刮风就要倒的木屋中。贫穷伴随着她整个童年,直到被导演看中,有幸出演电影,这种局面才算有所改善。

但早年的艰苦也给惠英红留下了一段美好的记忆,那就是她的初恋。

在2000年时,40岁的惠英红和一个圈外人谈了半年恋爱,这也是她继黄子扬之后的第二次恋爱。

惠英红表示她一直在等一个人,在她少女时有一段美好的初恋,有一位美国混血水兵天天买她的口香糖。

去越南打仗前晚,他向她用广东话说了一句“我爱你”,从此杳无音讯,那个混血水兵是支撑她直到40岁时,依然对爱情保持如此强烈信心的最重要原因。如果那个水兵回来求婚,一定会嫁给他。

1972年,12岁的惠英红上午上学,下午到美丽华夜总会当中国舞艺员。14岁于一个试镜会上获导演张彻赏识,成为邵氏基本演员,月薪五百元,成为张彻的干女儿,并出演《射雕英雄传》的穆念慈。

从此,惠英红踏上了这个闪烁星光的舞台。

虽然惠英红以打女身份出名,却凭着良好的表演天赋,在娱乐圈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1982年,年仅22岁便凭《长辈》获得了第一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进入90年代逐渐淡出功夫片,大多出演成熟女性。

但是好景不长,因为伤痛,急于转型的惠英红落到无戏可拍的地步,事业跌倒谷底,选择自杀。被抢救过来的惠英红从新开始。开始了龙套生涯,即使戏份少,也同样出彩。

2009年惠英红凭借电影《心魔》获得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2010年,惠英红再凭该片先后赢得第16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女演员”、第4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女配角”、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第10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女主角”、第10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俄罗斯海参崴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共夺得七个奖项。

2013年,在马来西亚演出了《结婚那件事》系列电影,并夺得第一届马来西亚金筝奖最佳女配角奖。

2014年,凭电影《僵尸》获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

2017年凭借《幸运是我》获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同年凭借《血观音》获得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成为动作明星转型最成功的典范。

从配角再到绝对的主演,她用了几年的时间,如今,58岁的她事业再次迎来春天。金马奖,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推荐

诸城市成立台胞台属联谊会

本报讯(记者刘伟)近日,诸城市召开台胞台属联谊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诸城市台胞台属联谊会章程》...

诸城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街头小贩到金马影后,她的一生坎坷又传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