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一句歇后语背后的感人故事

来源:黄海晨报 2018-10-09 11:13   https://www.yybnet.net/

王义宝

“上沟‘小老歪\’——,一对”是五莲县户部乡一带流传甚广的一句歇后语,“小老歪”,是五莲山区老百姓对小鸭子的俗称。它背后的故事开始让人心酸,后来让人揪心,最后却令人感叹不已肃然起敬。

户部乡上沟村有一个叫邱询礼的高中生,几年前高考落榜经受不起打击患上了抑郁症,每天在大街上游荡。大家都知道他是高中生识很多字,放学的小学生有时候就拿几个生字逗他玩耍,毕竟是文化人,他倒也喜欢和小学生们一起读书背古诗。

夏天,诸城有来山村做“小老歪”生意的,他们用扁担挑着几箩筐刚刚孵出的“小老歪”,走街串巷地吆喝:“小老歪来——— 好小老歪!”赊“小老歪”的都是夏天赊出秋天收账,因为买“小老歪”的都是按对买,一公一母,赊“小老歪”的人虽然在赊出的时候能鉴别个八九不离十,但总归小的时候性别不那么明显,偶尔有看走眼的时候,所以做“小老歪”生意的人都是夏天赊出以后,等到秋天验明公母再照账收钱。

这年夏天,一个赊“小老歪”的人挑着两箩筐“小老歪”来到上沟村,“小老歪”毛茸茸的很可爱,没等吆呼几声村里的妇女就纷纷聚拢来,赊“小老歪”的人不识字,就问:“谁识字帮着记个账,我送他一对‘小老歪\’。”正在人群中看热闹的邱询礼听见后主动说:“我识字!”

那人就把账本递给了邱询礼:“谢谢了!”

不一会“小老歪”就全部赊出去了,那人把留出来的一对“小老歪”送给邱询礼。

秋天,赊鸭人如期来到上沟村回收“小老歪”款,他来到村委会找到村里的会计,让他在喇叭里吆喝几声,可是会计接过账本一看傻眼了,赶紧问:“这个账本是谁给你记得?”

那人不明白什么意思:“村里一个大个青年给记的!”

会计一拍脑袋:“一定是邱询礼给你记得!”

那人还是一头雾水:“邱询礼记的又怎么了,按照规矩我送了他一对‘小老歪\’!”

会计把账本推到那人面前,戳着账单说道:“你看看他给你记得什么账。”

原来账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得,全是相同的“上沟‘小老歪\’一对”。没写人名怎么收账,那人一听傻了眼,急得在原地团团转,最后自认倒霉道:“不管怎样你也给我吆喝吆喝,看看有没有好心人给我几对鸭钱保保本,能收几个算几个!”

会计问道:“你一共赊出了多少对‘小老歪\’?合计多少钱?”

那人懊恼地说:“一共赊出了180对‘小老歪\’,一对5元钱,合计900元钱,如果再除去几个看错了公母误差,估计收850元左右。你给吆喝吆喝,能收多少收多少吧。”

会计在大喇叭里喊道:“人家诸城赊‘小老歪\’的人,今年夏天到咱村里赊‘小老歪\’,邱询礼给记的账,大家都知道邱询礼是个傻子,他没有写谁赊了,也没写谁赊了几对,人都有良心,谁家赊了人家的‘小老歪\’,请把钱送到村委会办公室!”

不到一袋烟的功夫,村民们就陆陆续续地拿着钱来到村委会办公室还账。吃中午饭的时候,办公桌上堆积了一堆花花绿绿的纸币,会计让那人数点钞票看看有没有落下的,那人清点完以后惊讶地张大了嘴巴:“就是没有看错‘小老歪\’的公母,最多也就是900元呀,怎么多出一对‘小老歪\’的钱呢!”

这时,站在办公室外面的一个老大娘说话了:“您就不用纳闷了,这多出的五元钱是你送给俺傻儿子的那对‘小老歪\’的钱。”原来邱询礼的母亲一直站在外面,看到会计和那人嘀嘀咕咕,才走进来说清事情的经过。

那人感动地说:“这对‘小老歪\’是送给你儿子的,不收钱!”

邱询礼的母亲说道:“俺儿子是傻,可是俺村里不是还有不傻的吗,我听见您的账收齐了,我这颗悬着的心也落地了,要是少一对‘小老歪\’的钱我也过意不去。”诸城人连忙说:“孩子有病,怎么能怨他呢!”

邱询礼的母亲摇摇头说道:“理是这么个理,可是明白的人知道是俺那个傻儿子不会记账,要是不明白底细的人呢一定会说我们上沟人不地道,拿个傻子糊弄您。”

诸城人一把握住邱询礼母亲的双手,热泪盈眶:“大嫂千万别这么说,从今往后我们再来咱村赊‘小老歪\’不用记账了!”

新闻推荐

孙颖浩院士工作站落户诸城市人民医院

□记者张鹏通讯员徐春光周霞报道本报诸城讯9月19日,著名泌尿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孙颖浩院士诸城市人民...

诸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诸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句歇后语背后的感人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