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走出具有皇华特色“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0-13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秋德

通讯员殷良民郭一婕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只有在“特”字上下功夫,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位于诸城市南部山区的皇华镇,近年来立足自身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通过特色农业园区带动、特色农副产品拉动,有机整合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餐饮、旅游观光以及其他服务业,以此推动全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以园区建设为载体

做大做强特色农业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皇华镇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原则,在榛子、核桃、苹果、樱桃等特色作物上持续发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土地流转,成片建设农业园区,推进产业化经营。

该镇坚持将土地流转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土地流转。2017年全镇共流转土地2.1万亩,今年加快对华山榛业田园综合体、甘泉岭生态园、卢山栖心谷等园区的建设进度。华山榛业田园综合体已完成规划设计,下步计划对园区主要道路进行硬化,实施榛子博物馆、榛子文化展示区等单体建设;甘泉岭生态园已完成规划设计,完成果茶及绿化苗木种植1000亩和园区道路硬化,目前正在建设园区标志性建筑——江北第一茶壶;卢山栖心谷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进行道路硬化,下步将进行卢山书院等单体的规划建设;常山庄源田园综合体已完成土地流转703亩,完成初步的设计规划,方案正在论证阶段,计划打造新疆风情街、东坡药膳堂等景点。

拉长深加工产业链

打造品牌农副产品

传统农业一家一户的种植模式,监管难,风险性大,不利于提高农产品品质和产量。皇华镇以农产品合作社为抓手,引导农户广泛种植核桃、榛子、矮化苹果等高品质作物。合作社免费为农户提供幼苗和技术支持,农户获利后返还幼苗成本。依托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仓储物流加工基地,积极探索农产品精深加工方向,生产花生、榛子、核桃等干果炒货以及榛子油、榛子酱等产品。

该镇还结合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大力开发旅游商品。建设皇华农副土特旅游商品销售体验中心,打造皇华镇农旅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富硒农产品、榛子、苹果等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目前已成功为平欧榛子、盛泰润苹果,绿达樱桃、蜜桃、梨,浦兰葡萄,柏戈庄韭菜、土豆等农产品申请“三品一标”绿色农产品认证。将老魏榛子、绿达茶叶、盛泰润苹果等特色农产品打造为“山水皇华”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

发挥特色农业虹吸效应

辐射带动相关产业

在现有园区发展的基础上,寻求多方合作,共同开发建设,提高华山榛业田园综合体、甘泉岭生态园等园区档次。推进社区领办高效农业园区工作的开展,梳理地块,招引投资商,发展农业园区,带动就业。借助马耳山、卢山、茁山等山水资源以及皇龙沟恐龙足迹群、丁耀亢名人故居等历史文化遗迹,建设文化旅游风景区等,打造团队拓展训练、游学教育、房车宿营等多种类型的现代服务业基地。

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鼓励大中型企业、农业龙头企业、房地产建筑企业等工商资本进军农业。同时,积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多种经营主体,培育一批农业经纪人。目前,全镇家庭农场已发展到63家,农民合作社165家,诸城市级以上龙头企业8家。

新闻推荐

台胞台属联谊会成立

□记者张鹏通讯员傅汝强报道本报诸城讯9月19日,诸城市召开台胞台属联谊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来自诸城市...

诸城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出具有皇华特色“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