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她十多年坚持义演与教习残疾学生,绽放自我,温暖他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曹芍芬的公益情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30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鹏通讯员别培海报道曹芍芬到敬老院慰问演出,为老人们献歌。□本报记者张鹏宋学宝

本报通讯员徐春光

二胡之音,不总是悲凉。诸城市石门敬老院内,盲人老汉管延森一把二胡拉出的声音洋溢着欢快与悠扬。管延森拉弦,曹芍芬独唱,《十五的月亮》《送别》两支曲目结束,赢得院内老人们的热烈掌声。

日前,诸城市东方日出艺术团团长曹芍芬率团来到石门敬老院慰问演出,找到“老搭档”管延森一同献艺。7年前,曹芍芬随诸城市民政局到石门敬老院慰问演出,盲人管延森抱着一把破旧的二胡到处询问,“这二胡还能修吗?”

曹芍芬看那二胡已经缠了好几层胶带,快要散架了,禁不住眼眶一热,没过几天就花了600元钱送来一把新的。前几天,曹芍芬再次来到敬老院义演,又给老管带来一把本团演员姜汀汀捐献的新二胡。老管激动不已,拉弦更带劲了。

说起曹芍芬,诸城人多有耳闻。她将艺术带进弱势群体的生活,为他们暗淡的世界增添色彩。公益路上,她吐露芬芳,行走中绽放自我、温暖他人。2015年11月,凭借献身多年的公益事业,曹芍芬荣登“中国好人榜”。

曹芍芬与公益结缘,已有十多年。2006年,当时身为诸城艺术团副团长的曹芍芬带队到石门敬老院慰问演出。演出很精彩,深受老人欢迎。表演过后,曹芍芬在敬老院转悠,发现不少老人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出门观看演出,她就走到老人宿舍唱歌。回去后,曹芍芬买来74件保暖内衣,送了过去。

敬老院去得多了,曹芍芬不再满足单纯完成表演任务、看望几位熟悉的老人。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不能观看演出,她就带着演员们把表演送到老人床头;看到有的老人身体瘦弱,她当场掏钱,请工作人员每天为老人多加两个鸡蛋;看到老人棉衣不够保暖,她和丈夫特意跑到龙城市场,为他们定做手工棉袄……

在贾悦敬老院演出时,曹芍芬遇到一位盲人毛大娘。毛大娘仅有的一个女儿因病去世,孑孓一身生活多年。这份孤苦,一下击中了做事风风火火、内心细腻的曹芍芬。自此之后,曹芍芬有空就来陪毛大娘聊天,给她买衣服,教她唱戏。这份感情,坚持了9年,直到毛大娘去世。

2011年“六一”儿童节,曹芍芬到诸城特殊教育学校演出,还给132名孩子送来了蛋糕。“在跟孩子们一起唱歌、做游戏、背古诗的时候,孩子们不协调的动作,还有那‘咿咿呀呀’的声音,让我感到特别心酸。”曹芍芬当场向校长提出,希望给他们上语言训练课,让他们达到与外界进行正常交流的水平。

这次接触后,为让更多残疾人得到及时救助和心灵慰藉,曹芍芬毅然组织成立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她邀请舞蹈老师教孩子们学跳舞,退休的国家二级演奏员王玉利老师教孩子们器乐,她则教孩子们声乐和发声练习。在曹芍芬的义工队伍中,80%的义工都有文艺专业背景或文艺特长。义工团的老师们坚持每个周一至周四的下午来特校教学,风雨无阻。

教学中,曹芍芬发现黄超等15名聋哑孩子家庭困难,佩戴的都是质量不佳的助听器,还有6个孩子的助听器坏了。曹芍芬发起倡议,捐款为聋哑儿童买质量合格的助听器。她亲自策划、编排特校助残日演出节目,并撰写主持词,还掏钱为3位赶来助演的盲人学生买了演出服。当看到自己智障的孩子在舞台上唱歌、跳舞、背古诗时,台下一位母亲不时地擦着眼泪,尽管孩子的动作、声音并不完美,但是在母亲的心中,孩子那一刻是最美的。

做公益的同时,曹芍芬积极创造机会让残疾人展现自我。2013年,她导演并策划了诸城首届残疾人艺术节《爱在天地间》大型文艺晚会;2014年,受潍坊市残疾人联合会委托,她担任山东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文艺晚会的总导演,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策划承办了本次晚会,每场精彩演出都是曹芍芬与残疾人多日训练的成果。

不少人听说曹芍芬的慈善义工团招收残疾学生,慕名而来。目前,“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的学生已遍布潍坊、青岛、日照、济宁等地。曹芍芬每年定期向残疾人捐款,2013年至今,她一直带领慈善义工坚持扶残助残,个人累积捐款近20万元。她教过的学生,很多参加了省级才艺比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不过,曹芍芬背后心酸历历。“这些年的公益之路让我发现,单凭一己之力,或者一个公益社团的力量,很难满足身边所有弱势群体的实际需求。”曹芍芬告诉记者,每当社团需要通过义演来募集善款时,她既要联系运输车辆,又要负责编排节目;既要负责舞台搭建,又要照顾残疾演员的饮食起居。有时,她带着团队为筹集善款,在城乡之间频繁奔波,所需花销大都由社团自行承担,而这种落后、单一的帮扶模式只能维持一时,难以实现长久发展。

幸运的是,公益路上不缺同道朋友。在朋友聚会中,在政协会场上,有人听到曹芍芬经常义演,自发参与其中。原北汽福田时代事业部营销公司副总经理于华龙,是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发起人之一,每年都会个人出资帮扶救助贫困残疾人。诸城当地佳士博、美晨科技、中康农业等公司,经常为义演提供车辆、设备等物资,政府还为艺术团提供免费办公、排练、教学场所。多方支持,让曹芍芬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好。

新闻推荐

以公益之心陪伴孩子成长 青岛上清路小学家委会家校合力让班级变成“大家庭”

五年级二班家委会组织学生到诸城恐龙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半岛记者刘恺琦孙雅琴为每个学生建立“阅读存折”,记录读...

诸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诸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她十多年坚持义演与教习残疾学生,绽放自我,温暖他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曹芍芬的公益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