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突破瓶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国胜张鹏

本报通讯员陈祥勇李芳

“空间换地,科技换芯”,这一目标来自传统纺织行业。

4月1日,桑莎第二工业园智能制造工业化社区项目加紧换新中,60条传统流水线正提升为高档智能吊挂流水线。“我们将实施全面技术改造,采用进口和国产当今最先进的自动化缝纫设备,提升整体成衣设备水平,推动桑莎集团实现3-5年由中低档产品向中高档转变。”山东桑莎集团副总经理王志华告诉记者,第二工业园现有园区会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与智能化社区一体的新型园区,内涵就是“科技”与“零增地”。

据王志华介绍,项目达产后,日产成衣50万件,销售收入8亿元,利税1.6亿元,出口创汇1.3亿美元。

3月份,与桑莎第二工业园智能制造工业化社区项目一同启动建设的,还有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诸城实验基地、艾泰克国VI超低排放发动机后处理系统产业化、辐全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等16个重点项目,主要聚集在传统项目升级与科技项目落户中。

今年以来,诸城市以“工作落实年”为主线,以深化“大项目突破年”活动为引擎,以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为保障,进一步实干担当、激情创业,努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不过,与对比标杆城市相比,诸城市企业依然存在智能化改造推进缓慢、传统动能规模占比仍然较高、高端创新平台少、骨干企业实力不强等问题。面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诸城怎么办?

“我们正围绕突破这些瓶颈制约,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示范区。”3月21日,在诸城市解放思想、优化环境、提升内涵、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大排查、大改进”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桑福岭说。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该市加快推进汽车、食品、服装纺织、装备制造和现代农业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大力推进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资源循环利用与再制造、文化旅游和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提速增量,全面提升“5+5”现代产业体系。

做好“腾笼换鸟”文章,诸城市坚定不移“腾”、下大力气“换”、突出重点“转”,健全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推动产品精品化、服务化、个性化升级,大力推行“零增地”内涵发展。围绕创新“育”,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培育一批初创期、种子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针对骨干企业实力不强问题,该市强攻龙头企业培育。深入落实大企业培育“153”计划、骨干龙头企业“二次创业”计划、行业“隐形冠军”培育计划等三个计划,开展“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攻坚行动,培强做大龙头企业群、隐形冠军企业群,着力培育一批大企业。鼓励龙头企业牵头建立工业联合体,共享采购、加工、管理、营销等优势资源,促进强链补链,实现互利共赢、抱团发展。

据诸城市督察局局长陈华介绍,今年该市将重点督查各地各单位在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攻坚行动中的作为。该市继续深化“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实施重点项目94个,总投资698.6亿元。积极实施“创新诸城”建设战略,年内新增潍坊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0家以上,新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300人以上。

此外,诸城市实施制度创新和基层改革攻坚行动,深化市场化投融资体制、镇街园区财政体制、土地资源整治挖潜与集约利用、能耗和环境容量替代挖潜、部门管理流程、考核评价、社区干部工资差异化、企业产出效益综合评价等改革,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深入实施开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5亿元以上。全面对接青岛,着力打造青岛先进制造业转移配套基地、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短途休闲旅游基地。扎实推进优化企业开办行动、优化不动产登记行动、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行动、简化水气暖报装行动、简化获得电力行动、便捷获得信贷行动、优化政务服务行动、相对集中行政审批行动、推进信息共享行动、营商环境评价行动等10个专项行动,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新闻推荐

物归原主终心安中福老王获点赞

拾金不昧永远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无论时代怎样变化,这种精神都尤为珍贵,拾金不昧的人体现出来的高尚品德更加...

诸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诸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突破瓶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