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发挥医疗服务资源优势,老人可随时就医 医养结合有个“慈海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23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国胜张鹏

本报通讯员徐春光岳锡玉

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养老困境”逐渐显现。社会上热议和试点的“医养结合”模式,尚没有成熟可推广的标准。那该如何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缓解养老压力?

诸城以创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为契机,在鼓励支持医院向养老服务转型发展方面迈出重要一步。在诸城从事医疗产业多年的慈海集团,成为该市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试点区。

慈海集团在诸城拥有6家院区,各院区专业特色鲜明,专业优势明显。面对人口老龄化的国情,慈海集团布局发展养老事业,结合医疗资源优势,探索出“慈海医养”涵盖慈海云健康智慧养老(远程监测居家式)、慈海集团敬老院(集中供养托管式)、慈海养老院(社会化机构式)及职工长期护理(政策保障式)四种不同的养老医养结合模式,互辅互补,解决了不同的养老需求,并卓有成效。

在诸城慈海第二医院,有专门的一层养老院,23个床位全部住满了人,这里80%以上是失能老人,会说话的只有4人。8月14日,护工李月芹趁王秀华老人还没入睡,拿来温湿布给她擦拭后背,随后服侍老人躺下。

92岁的刘宣贤静静地看着老伴儿睡下,把空调温度调高,悄悄打开电视机看了起来。

刘宣贤的老伴儿王秀华患有帕金森症,需要有专业护理人员,一日三餐得有人照料。“我们对比了好几家地方,最终选择了这里,来这一年半了。”刘宣贤告诉记者,老伴儿需要半流食,每次吃饭最少40分钟,护工没有一丝怨言。

“医疗养老相结合,医生每日查房,专家定期问诊,护士两小时巡房一次,护工24小时轮班制,进行分级护理,真正实现了‘大病不出院,小病不离床’。”诸城慈海养老院院长徐术伟告诉记者,现在集团养老院共服务60余名失能或半失能老人,因为有专业的医疗技术和人文医疗团队,此前已有四五人经过治疗,康复后又回家了。

8月9日,记者跟随慈海第二医院的专车,来到慈海敬老院皇华分院。一同乘车的还有65岁的李志海。车上闲聊,记者了解到,李志海是村里的“特困人员”,今年年初刚刚搬进了皇华敬老院。李志海腿部患有静脉曲张,此前一直没有治疗。

“前一阵医院的车把我接来做了静脉曲张微创手术,手术费用由医保基金、政府和慈海集团共同承担,自己没花一分钱,住了4天院,今天出院了。你看,腿上连个针眼都看不出来,技术水平真是太高了。”李志海兴奋地说。

来到位于皇华镇南部的皇华敬老院,不少老人正在阴凉地聊天、打牌。临近午饭,餐厅已做好干净可口的饭菜。老人宿舍内,橱柜、床头柜、窗帘焕然一新。

“自去年5月1日开始,我们接管了诸城市的5处敬老院,涵盖9处镇街600多名老人,随后我们投资提升了老人的住宿条件。”慈海集团敬老院院长鞠夕福介绍说,公司合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养老与保健共行,有针对性地为敬老院老人定期进行体检,医护每周巡诊,制定医疗护理方案和膳食功能康复,开展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使敬老院老人在接受养老的同时,享受各项医疗服务。

单纯的养老机构大多是亏本运营,多需政府财政投资,作为民营机构的慈海集团为何敢于“接摊子”?“如果使用医养结合的模式,延伸增值服务,是可行的,并且可以极大减轻社会负担。”慈海集团董事长徐培利告诉记者,可持续的关键是打通了医疗和养老间的壁垒。

慈海集团的养老模式是,健康老人平时在养老机构安度晚年,医护人员定期到养老机构巡诊,实时跟踪老人健康状况。

当老人需要康复治疗时,可通过绿色通道转至慈海医院接受诊疗,疗程结束后再返回各养老机构。“这样就可以用医疗的盈利补充养老机构的亏损,另外加上政府的一部分补贴,可以保证老人持续高质量的养老生活。”徐培利说。

此外,“慈海模式”将移动互联网、家庭物联网、健康数据等进行有效结合,通过智能穿戴等设备实时采集用户的健康数据并且同步到云端,实现医疗机构、监护人及政府等监管机构对老年人的远程看护。

“我们率先将敬老院特困老人纳入云健康管理平台,实现了对敬老院老人的远程监护。”慈海集团网络信息部部长王北京介绍说,老人只需要戴上智能腕表,云健康平台就可以定期采集老人健康数据,分析血压、心率、平均脉搏等心血管数据,自动上传云端存储分析、预测预警,方便子女随时查询父母身体情况。

新闻推荐

不等不靠 整地种菜修果园

8月19日,本报A03版以《暖心,受灾水果地头被包圆》为题,报道了诸城市遭遇冰雹、强风灾害,部分地区受灾严重,爱心人士...

诸城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医疗服务资源优势,老人可随时就医 医养结合有个“慈海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