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烧肉飘香年味浓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1-16 08:43   https://www.yybnet.net/

对很多人而言,过年是一场盼望已久的仪式,是全家总动员,把家里里外外清扫干净,是带着大包小包,挤上火车回家团圆……对于老家在诸城的李敏而言,每当老家户户飘出烧肉的香气,就是最浓的年味。

“快过年时,村里弥漫着阵阵香气,家家户户都在做烧烤,烤鸡、烤猪头肉……也就是有名的诸城‘烧肉’。”李敏说,在她记忆里,过了小年父母就开始着手挑选猪头、猪蹄等。农历大年三十凌晨,父亲将猪头上的毛拔干净,然后和猪蹄一起放入提前准备好的调料水里腌制,腌好后再放入大锅炖煮。柴火在锅底烧得旺旺的,父亲母亲都进进出出忙个不停。

中午到饭点,母亲盛上几碗熬好的肉汤,将煎饼泡上,对孩子们说,“垫垫吧!”父亲和母亲匆忙吃两口饭就把煮好的猪头和猪蹄捞出来,仔细把肉剔除下来,我和姐妹闻到香味都跑过来,母亲就拿几块热乎乎的肉塞进我们嘴里,那味道太香了,感觉特别满足。

把肉剔下来后,父亲把猪蹄的肉切小块放进熬好的汤里,第二天就变成晶莹剔透的肉冻了。剩下的猪头肉需要上锅烤,大锅烤猪头肉是一门技术活,每次都是母亲亲自出马,将铁锅预热一下,然后放入红糖。把猪头肉摆放在篦子上,再把篦子放入锅中,上火加热,不一会儿,锅里就冒出烟雾,还有阵阵香气,母亲不停地调整火候,不久,一锅色香味俱全的烧肉就做好了。

如今,李敏离开家乡在外工作,看到路边有卖诸城烧肉的就想起老家。“现在老家做烧肉的少了,都到市场上买现成的。可父母还是坚持自己做,快过年了,我打电话时他们总跟我唠叨今年的猪肉多少钱,谁家的猪肉比较好之类的,我听着觉得特别有幸福感。”李敏说,她期待放假回家吃到父母亲手做的烧肉,感受年的味道。

记者

隋炜凤

新闻推荐

贴心服务温暖你我回家路

春运昨日启幕,潍坊市各大车站推出许多便民举措1月10日,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正式拉开。随着学生、务工者陆续返乡,市区...

诸城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烧肉飘香年味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