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蹲点包靠解难题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3-25 09:55   https://www.yybnet.net/

上图:吴爱梅在梅香园大樱桃棚里疏果。□ 本 报 记 者 张 鹏

本报通讯员 邵洪芳

春风送暖,大棚绿意浓。仅仅一周的工夫,樱桃已从“小豆粒”长成了“绿玛瑙”。

3月21日,50岁的吴爱梅戴上大檐帽,走进梅香园的大樱桃棚忙起来,“现在最重要的管理是疏果,个头小的、畸形的都要剪掉。这里今年进入盛果期,要保证质量,亩产3000斤没问题。”

吴爱梅是沂源县人,有管理樱桃大棚的经验,被山东梅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聘请到了位于诸城市贾悦镇的基地,管理起梅香园560亩大棚樱桃。园区发展快,吴爱梅干劲也足。短短三年时间,梅香园从占地600亩,发展到了1800亩。其中大部分是大棚和露天樱桃。

“梅香园眼下是省内最大的鲜食车厘子种植基地了。大樱桃销售市场巨大,相比其他水果,大樱桃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采摘时间不集中,从开始到结束需要3个多月,今年‘五一’假期前就可上市,每斤价格200元左右。”山东梅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臧全忠说。

“5月5日,我们计划在梅香园举办首届车厘子品尝大会,广邀各界人士前来。”臧全忠与身边的王君友说,“你们协助修建的路,能让潍坊、日照等地区的消费者快速自驾到园区。”

因为基地发展快,调地和水、电、路都是难题。贾悦镇分管农业的社会事务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王君友几乎天天往梅香园跑,能协调的自己解决,难点问题汇报到镇党委集中力量处理。

发展大樱桃种植,前期投资大是实情。为了支持梅香园上规模、提效益,做成标杆,贾悦镇帮助企业修路、架电、打井,总投50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镇党委、政府出资近一半,解决了企业发展的难题。

周边农户看梅香园大樱桃发展好,都想“借船出海”。诸城市还鼓励贾悦镇借助市级财政、社区公司等优势,配套建设智能大棚、育苗基地、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设施。在运营模式上,鼓励农户以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抱团发展。今年,贾悦镇在完成机井通电工程的基础上,计划再修建、硬化农业园区道路30多公里,为果蔬产业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我们沿梅香园向东至安五路、向北至邱坡路、向南至工业园大道,又调出1500亩土地,现在正在栽植阶段。”从梅香园出来,王君友接着赶往北边的新“战场”。这几天,他天天靠在园区,督促栽植、滴灌浇水等进度。

目前,贾悦镇正在联合山东农业大学、省林科院等单位,筹建大樱桃产研学一体化示范引领基地,向“果篮子”要含金量。通过技术研发提高大樱桃单品的话语权,打造省内大樱桃品种新摇篮,叫响“樱桃小镇”。

为发展好大樱桃项目,王君友与同事们在蹲点包靠中,还在探索新的运作模式。“我们采取‘大园区小农户’的模式,利用企业自主经营、农户自建自营、社区筹资兴建等方式,为3000家农户提供产前、产中技术扶持。”王君友他们还协调农业部门以微信、短信等形式,向农户推送技术指导,调运农资产品,确保生产供应,吸纳更多农户进入园区,实现规模化发展。

新闻推荐

汉代已经流行吃火锅撸串儿

温故

诸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诸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蹲点包靠解难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