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大师遗作《古琴入门》助力非遗传承 新教材《诸城琴韵——古琴入门》近日首发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6-20 15:10   https://www.yybnet.net/

琴棋书画雅人四好,穿越千年时光,古琴一直是君子修身必备技艺。6月13日是中国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4日,青岛市博物馆今年的“博琴雅韵”古琴公益培训班正式开课。开课当天,全新教材《诸城琴韵——古琴入门》正式首发,首次与岛城古琴爱好者见面。该教材以著名古琴大师张育瑾的遗稿为蓝本,在此基础上拓展完善而来,《诸城琴韵——古琴入门》的首发也标志着张育谨大师遗作首次走入公众视野。

《古琴入门》新教材近日首发

为了让学员系统了解、学习古琴知识和技艺,市博物馆与青岛张薇诸城派古琴艺术交流中心联合编制了《诸城琴韵——古琴入门》作为“博琴雅韵”古琴公益班教材。开课当天,市博物馆为新教材《古琴入门》的启用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首发式,市博物馆副馆长赵好、青岛张薇诸城派古琴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张薇一一登台,介绍了古琴及古琴诸城派的来世今生。据悉,《古琴入门》的第一部分选用整理自著名古琴大师张育瑾的遗稿《古琴入门》,其内容涵盖了古琴的一般情况、琴的构造、上弦调弦、转调、指法、练习曲、琴曲、怎样保护琴及指甲等,学员可以循着大师的引导进入幽雅静谧的古琴世界。

大师手稿40年来首次面世

作为古琴诸城派第四代传人、著名古琴大师,张育谨是集古琴研究、演奏、教学于一体的古琴家,为诸城古琴的传承与发展倾尽毕生。他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山东分会第一届常务理事、山东省民族器乐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张育瑾、王凤襄夫妇在为诸城派王既甫、王心源、王秀南祖孙三代传下来的《桐荫山馆琴谱》减字谱曲时加注了简谱,使诸城古琴遗韵得以完整保留。1959年,张育瑾在《音乐研究》第三期发表了《山东诸城古琴》论文,对诸城琴派的历史渊源、基本曲目、琴家、琴谱、传承体系以及立调体系、弹奏风格等做了较为详尽的记载和论述,为诸城古琴的挖掘和发展提供极具价值的依据。

上世纪七十年代,古琴处于濒临失传的尴尬境地,为抢救衰落的古琴艺术,保护好民族音乐遗产,便于后人了解古琴,掌握弹奏技法,张育瑾(王凤襄)编纂出了这本简易教材《古琴入门》。

北上南下诸城古琴全国传播

琴棋书画雅人四好中,以琴为首。古琴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雅士的精神图腾,蕴含着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诸城派古琴是我国古琴流派中一个重要的古琴流派,从目前史料来看,其形成在十八世纪中后叶、十九世纪前期,距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其早期在诸城地区萌芽和发展,到二十世纪初期诸城派古琴开始在全国范围传播。

彼时,以王冷泉、王心源、王燕卿、王心葵、王秀南著名琴师为代表的“诸城派古琴”一度享誉全国。1916年,康有为先生和王燕卿先生游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长江易园先生听王燕卿先生弹琴,撰写“一曲既终,江先生强留焉”诗句,王燕卿先生便开始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授古琴。1918年,在国学大师章太炎的推荐下,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邀请王心葵到北京大学担任古乐导师。随着王燕卿的南下和王心葵的北上,我国古琴进入高等学府,诸城古琴走向全国,从此也奠定了诸城派古琴在中国琴坛的地位。

作为青岛诸城派古琴协会名誉主席、诸城派第五代传人的张薇,热心公益事业,在“博琴雅韵”古琴公益培训班上,她与中国琴会理事、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员、中国海洋大学艺术系特聘古琴教师白雪学员营造了既有传承又有出新的古琴学习氛围。自2014年3月8日,市博物馆首期古琴公益培训班开班以来,共举办了19期,二百多位市民在此系统学习了古琴知识、演奏技法,多名爱心公益人士在此义务解疑释惑。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臧磊

新闻推荐

河北、山东等地区部分汽车客运站至北京班线暂停

北京日报客户端6月16日消息,受北京部分地区调整疫情风险等级影响,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6月16日开始,河北唐山滦南汽车客运站...

诸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诸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师遗作《古琴入门》助力非遗传承 新教材《诸城琴韵——古琴入门》近日首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