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三季度全力冲刺、四季度圆满收官 诸城:主导产业逆势上扬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8-26 21:33   https://www.yybnet.net/

□ 本 报 记 者 张 鹏 宋学宝

本报通讯员 李 芳

8月10日上午,福田汽车诸城奥铃汽车厂车厢部厢车三线正式投产,一辆辆祥菱V双开门厢式车缓缓驶下生产线。随着产量进一步拉升,到本月底该生产线产能将达到20台/天,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厢车总体产能将在原有基础上提升15%。

“每年七八月份的‘高温假’可谓是福田员工的专属福利,这段时间一般是行业淡季。而今年,由于市场订单需求较大,‘高温假’仅放了3天。”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党委书记王志华说,今年的“淡季”产量超过了往年旺季的产量。

自3月中旬全面复工复产以来,诸城厂区一路高歌猛进。今年1-7月份,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共产销汽车25.7万辆,同比增长28.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2.7亿元,同比增长31.1%。4-7月份,一线员工工资平均增幅20%,累计有1000余名一线员工工资过万元,为“稳生产”“保就业”提供了行业经验。

特殊时期当有新作为。诸城市主导产业逆势上扬,成为拉动地方发展的强劲引擎。上半年,以福田汽车为龙头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累计完成产值241亿元,同比增长20.4%。健康食品产业产销两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趋稳、生物医药产业稳步发展。

“我们的产业基础比较坚实,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较为完备的‘5+5’现代产业体系,拥有一大批带动力强的骨干龙头企业。但是工业大而不强的情况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健康食品、服装纺织、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大多处在产业链中低端,核心竞争力不强。”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介绍说,从全市层面看,诸城有优势但不突出,有短板还比较明显,必须扬长补短、趋利避害。

“确保三季度全力冲刺、四季度圆满收官,我们要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桑福岭说,既要抓大企业、重点企业,还要充分关注中小微企业生存;既要关注现有产业健康发展,更要注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既要关注当下运行好的产业,更要特别关注支持暂时陷入困境的外贸、服务业等行业企业。

农业是诸城的短板之一,而东南山区更是薄弱。位于此处的桃园生态经济发展区在招引资金、人才培育上困难较多,新建设的茶果园区在发展阶段,还缺乏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较为成熟的样板。

重要的是,当地群众常年种植低收入粮食作物,对于发展新品种、新技术的积极性不高。难题之下,当地如何创新发展,实现产业发展与群众热情“双撬动”?

“我们正在加快结构调整,建设了麻姑馆和黑王家沟社区苹果示范基地,还合作建设了千亩高端标准化茶园,通过这些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田’,构建产业共创、利益共享‘共同体’,高标准打造生态经济‘样板区’。”桃园生态经济发展区筹备办党委书记孙志梁说,为引领群众参与,还积极推广“种养联建”“联合运营”“托管生产”“认养经营”四种模式,增加农民收入和集体积累。

新闻推荐

一座超然台 辉映近千年

□梁竣淇“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每逢佳...

诸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诸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韩勇同志逝世2020-08-13 07:28
最后的烤地瓜2020-08-21 08:56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三季度全力冲刺、四季度圆满收官 诸城:主导产业逆势上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