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道台老爷逞凶残遵化署狐报仇冤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1-31 08:57   https://www.yybnet.net/

《遵化署狐》

(卷四)

诸城的丘公,在遵化做道台。他官署中有许多狐狸,竟然占据了一幢楼,狐狸成群结队地居住,简直把那儿当成家了。它们时常出来祸害人,你越是赶它走,它越是闹得厉害。无奈何,以往在这儿做官的,只好摆上供品供奉它们,谁都不敢忤逆。丘公莅任后,听说此事勃然大怒。而狐狸呢,则畏惧丘公的刚烈之性,就化作一老妪,告诉丘公家里人说:“烦请报告大人,我们不要相仇为敌,给我三天时间,我将率领全家老小带细软从这儿搬走。”丘公听了,默然不置可否。

第二天,丘公阅兵完毕,命兵士暂不解散,继而将各营大炮全部运来,环绕后楼,一声令下,千炮齐发。于是数仞之楼,顷刻摧为平地,革肉毛血,暴雨般自天而降。又见浓尘毒雾之中,有白气一缕,冒烟冲空而去。众兵将望着天空喊道:“看啊,逃走了一只狐狸!”自此官署里倒是安静下来了。

两年之后,丘公派遣心腹仆人带上数千银两,前往京城,操作他的升迁擢拔之事。其事未就,暂将银两藏在某衙役家地窖,以便继续操作。而此时忽有老叟到朝廷喊冤叫屈,声言自己“妻子横被杀戮”,又揭发丘公“克削军粮”,贿赂当权者,其赃银“现顿某家,可以验证”。于是有司官员奉旨押验,到衙役家搜查。然而搜了很久,毫无收获。此刻随来的老叟向官员暗使眼色,并“以一足点地”。官员领悟其意,遂掘开地窖,果然获得赃银。那银锭上都镌有“某郡解”字样,分明是公款无疑。而报案的老叟转眼就不见了。有司拿地方上的户口名册查找,乡里竟没他的名字。随后丘公被处罚,到这时候,他才明白报案的老叟就是从遵化署逃走的狐狸。

赏读笔记

遵化署狐扰乱了官署的秩序,闹得人们不得安宁,理该得到惩罚。那位以“刚烈”著称的丘道台,为了整治秩序,采取必要措施,此固无不可,然而他不该过度使用暴力,直接将整个狐狸家族残忍地杀害,使之毁灭殆尽。蒲翁笔下那千炮齐发、血肉横飞的场景,的确耸人听闻,也发人深省。执法者过度使用权力,造成冤案。

虽然在《遵化署狐》中蒲翁对那位道台很是尊敬,称其“丘公”,但这其实是一种反讽,实际上道台大人为谋升迁,用公款行贿上司,这种罪恶与狐狸们的小错是不能相比的,其灵魂之肮脏连狐辈也是不可容忍的。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一个犯罪官员的败露,靠的不是有司的调查和同僚的揭发,而是一只老狐狸为了复仇而“诣阙声屈”,官场之腐败于此可见一斑。

《遵化署狐》中的丘公实有其人,他是诸城丘元武(顺治十六年进士,累官抚州推官、施秉知县、工部都水司主事,清代著名诗人)的祖父丘志充。志充,字左臣,明万历四十一年进士,曾仕至山西布政使司右布政使。其行贿以谋升迁,被处死弃市。至于行贿事何以败露,蒲公谓出于狐叟告发,显系小说家言,但民间传得沸沸扬扬,丘志充后人对此亦深信不疑。

新闻推荐

希望大家别怪我现在才还钱

崔西武:这些年已经陆续还了3万余元昨天,早报记者再次来到崔西武家中,他正和老伴在翻看当天的《青岛早报》,看见报纸上自己的...

诸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诸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用诚信弥补遗憾2021-01-28 05:40
猜你喜欢:
评论:(道台老爷逞凶残遵化署狐报仇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