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 隋炜凤)春节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2-20 08: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隋炜凤)春节期间,由诸城文学艺术爱好者自编自导的防诈骗系列微视频《小心有诈》上线后受到欢迎,播放量超过4万人次。该系列微视频的故事都是根据真实案例改编并拍摄而成,目前已经上线三集,今年将持续推出,让大家慧眼识诈,远离骗局。

“姐,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免息贷款,后来收到贷款放款已到账,点击链接下载APP申请提现……”“被骗了吧,这都是套路!”《小心有诈》第一期《套路》中,主人公俨然“人生导师”,侃侃而谈开导一位被电信诈骗的女子。对于女子被骗的所有套路,她如数家珍,然而剧情最后反转,原来她也是被该套路套牢的受害者。

这位“人生导师”的扮演者是该系列微视频的导演程芳,也是诸城市作家协会影视部的一名成员。2月17日,她向记者介绍,如今各种网络、电信诈骗不断,花样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他们从诸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了解到,近些年电信诈骗报案率持续增高,而破案难度普遍较大。“破案不如预防,我们想借助一些新手段与市民互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给人提醒。”程芳说,市民如今对微视频的接受度高,而且通过网络传播的速度也比较快,将真实案例改编后通过系列微视频的形式呈现,更能让人印象深刻。

于是,1月下旬,程芳和诸城市作家协会的成员与公安局刑警大队携手,刑警队负责提供案例,作协负责编剧创作拍摄,共同推出系列微视频《小心有诈》,目前已经制作完三集,分别是《套路》《钓鱼》《养猪》。

“参与演出的基本都是我们团队的成员,或者身边符合人物特点的群体,比如第二集《钓鱼》中,讲述女学生遭遇诈骗的事例,我们就找了一位同事的女儿,她没有表演经验,表现有些青涩,但这样却显得更加真实,代入感更强。”程芳说,视频中的刑警则是刑警大队的民警本色出演。因为剧情要求,在第三集《养猪》故事中,骗子被刑警一把按住。演完后,扮演骗子的王海波笑着说:“一试就知道很专业,胳膊都快断了!”

程芳回忆说,在拍第一集时,几乎全程坐着对话,人物表现比较木讷,她设计了一些自然的小动作,通过表情的变化丰富人物。里面有一句台词是大家常说的俗语“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她在拍摄时口误说成了“我吃过的盐比你走过的路还多!”没想到这句话竟成为一句亮点。“和编剧们讨论过,这样反而让这个貌似聪明实则被骗的角色更生动。”程芳说,最终他们选择用这句台词,而没有重新拍。

防诈骗系列微视频《小心有诈》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推出后就受到市民欢迎,得到了很多好评。截至目前,所有平台累计播放量超过4万人次。“很开心能获得大家这么高的评价,毕竟演员都是普通民警和市民。”程芳表示,希望大家在关注微视频的同时提高警惕,防止被骗。今年他们计划每个月推出两集,让市民在捧腹一笑时,有所收获和感悟。

新闻推荐

金甲神人示金牌 且看上天惩罚谁

《孙必振》(卷十一)诸城人孙必振有一回渡江,正遇狂风暴雨,舟船摇摇晃晃,上面的人都很恐慌。此时忽然看见天上出现一...

诸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诸城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就地过年年味浓2021-02-19 08:57
猜你喜欢:
评论:(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 隋炜凤)春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