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黑科技”让春耕更智慧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3-07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窦浩智

通讯员徐春光

植保无人机、精灵4多光谱无人机……“黑科技”的不断“加持”,使得诸城的春耕生产更具“智慧”。3月4日下午,在位于诸城市辛兴镇祁家庄村的德农农场麦田上空,精灵4多光谱无人机在180米高度对麦田数据进行采集,并上传云端进行自动合成分析,十架大疆T30无人机获取相关数据后进行变量颗粒肥的播撒作业演示。当日,潍坊市春季农机化生产提升行动现场会在这里召开,并为德农农场大疆农业全程精准农业示范田揭牌,为其提供植保无人机变量施肥和全程飞防作业技术方案。

“与常规人工追肥相比,无人机施肥不仅能提高施肥效率,提高施肥精度,还降低了秧苗伤害,保护秧苗生长环境。”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江平说,精准农业解决方案可针对作业区域内作物长势差异,进行差异化施用量作业。无人机搭载多光谱相机对农田进行多光谱图像采集后,配合大疆智图或大疆农业云平台可对农田生成多光谱图像。农田处方图经后续处理生成后,由大疆农业服务平台分发,植保无人机将根据处方图指引精准的肥料播撒或药液喷洒作业。

在德农农场经理殷培伟看来,“无人农场”的实现,靠三大技术,生物技术、智能农机和信息技术。采用包括T30植保机、精灵4多光谱无人机在内的一系列空间智能装备对麦田进行精准管理,管理环节包括土地平整检测、长势监测、变量施肥等。与传统方式相比,大疆精准农业解决方案带来增产10%,同时降低10%的肥料使用,在提高农场管理效率同时,实现减肥和增产增收效果。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殷培伟注册成立了以大疆无人机销售、培训、售后维修、病虫害防治等为主要经营范围的山东德农商贸有限公司,依托自营的家庭农场和各类农作物疫情及病虫害防治管理经验,并通过自家农场作物试验出结果后再进行推广。眼下,春耕生产全面展开,诸城市智慧春耕新模式发挥了大作用。

在诸城,智慧农机飞速发展,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农业生产的印象。“今年全市春耕生产我们将投入农机1.2万余台,其中智慧农机近千台。”诸城市农机农经中心主任赵大庆说,智慧农机是我们农业以后发展的一个方向,目前农机补贴对智慧农机的补贴力度也比较大,在当前的春耕备播生产中,植保无人机、耕整无人机等一批高效、智能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让农户逐步体验到智慧农业带来的便捷与高效。

新闻推荐

“老把式”春耕劲更足

□潍报全媒体记者窦浩智通讯员徐春光“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真是及时,给俺扩大粮食种植‘托管...

诸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诸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黑科技”让春耕更智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