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1小时急救 飞越青威260公里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3-25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3月24日讯 67分钟!从威海到青岛,一名心肌梗死重症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 3月23日,青岛市急救中心H135急救直升机紧急出动,将患者从260余公里以外的威海市中心医院转运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空中急救再创生命奇迹。据了解,这是青岛市急救中心H135急救直升机去年启用以来开展的第8例患者急救。

67分钟从威海接回患者

“我们当天上午接到患者家属从威海打来的求助电话,有既往心肌梗死的64岁男性病人出现胸痛,再次发生心梗,希望立即从威海市中心医院转运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进行手术。”青岛市急救中心急救科科长王君业告诉记者,根据患者情况评估,从威海到青岛相距约260公里,地面救护车转运时间长,需要耗时数个小时,还有可能遇上堵车等不确定因素,风险很高,患者随时可能发生危险。经过评估,这例患者符合实施直升机空中救护的条件。

青岛市急救中心紧急启用急救直升机转运方案,申请航线、规划线路、起降点选择、救护车接驳等事项快速推进。当天上午10时51分,搭载患者的直升机从威海市中心医院起飞,11时58分抵达青岛急救中心停机坪,早已在此等候的救护车迅速接驳,将患者送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入住心外科。

“这例患者是心肌梗死重症患者,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如果用地面救护车转运,不仅耗时长,还有地面颠簸的风险。”王君业介绍,急救直升机到达之前,患者住在威海市中心医院,医疗条件有保障。直升机运送时间短、路上平稳,也不会遭遇堵车等其他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为患者提供了最佳的保障。

搭起空中“绿色生命通道”

“此次空中急救转运任务是青岛市急救中心通过胶东经济圈航空医疗急救一体化机制转运的第4例病人,也是去年以来H135急救直升机运送的第8例紧急患者。”王君业告诉早报记者,2017年,青岛市率先在省内牵头成立半岛航空医疗救援联盟,一直积极发挥联盟专业引领作用,为医疗、通航、急救等机构、组织正式搭建起航空医疗救援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平台,为周边地市百姓搭建起一条到青岛的“空中绿色生命通道”。去年以来,青岛市政府补贴购买服务,启用了这架H135急救直升飞机。

“空中救援具有反应快、耗时短、路途平稳等特点,更适用于病情偏急症,例如主动脉夹层破裂、外伤等的患者。空中救援还可以用来运输移植器官,将专家运送到外地等。 ”王君业说,一般启用直升机医疗救援需要评估条件,首先是天气条件能满足适航条件,然后需评估患者的危急情况,如距离较远并且病情危重的患者,高速路遇车祸、下雪等恶劣条件造成路面不通畅,救护车无法到达的山上、海上等,都可以使用急救直升机。去年12月30日,一名诸城主动脉夹层患者需要转运,因为大雪封路,经过评估启用了急救直升机转运至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区进行救治。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新闻推荐

秉公审案赢得尊崇

刘统勋为官五十年,弹劾了一些重臣,惩治了很多贪官,却毫不胆怯,秉公行事,首先靠的是其本人清俭自守,寒素为根,让非分...

诸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诸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小时急救 飞越青威260公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