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耕一亩心田 种桃李春风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16 08:47   https://www.yybnet.net/

◎石莹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春天刚睁开眼睛,花与看花的人都已经郁郁葱葱。人们走出家门沐浴阳光,或登高远眺、或畅游花海,在春天种下一年的美好希冀。植物园的郁金香、虞舜公园的油菜花、人民广场的樱花……一簇簇扎进广袤无垠的春深处;而风筝是开在天空的花,驾长风,赴这座城市的一年之约。风物有信,应候来归。每年春天的一场花事,把脚下柔软湿漉漉的泥土或钢筋水泥都调动起来了,蓬勃出芳菲盎然的美。

美也不是一种虚化的概念和外在的形式,三国时魏国大书法家钟繇说:“流美者,人也”,美学大师宗白华这样解释:“笔蘸墨画在纸帛上,留下了笔迹,突破了空白,创始了形象……从这一画之笔迹,流出万象之美,也就是人心内之美”。由此可见,美也指人的内心,包括品质、学识、才力、理想、情感等。走在花团锦簇的春光里,就会觉得美是一种自立而从容的状态以及不断吐故纳新、生机勃勃的样貌。

人看花树,是看纷落的流光。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不同,今年的你也不同于去年的自己。在春天去拜访那些草木故人,好像一记提醒:春日短,一寸光阴不可负。

如果将人生比作一亩田地,最重要的那颗种子,应该就是我们的心。禅宗里说不可心外求法,心是一切的起点和着力处,也是无常中的那一亩有常之地,有常源自心劲儿,那是一种向上生长的力量,是一种由内心里升起的从容与承担,是对世界葆有新鲜而源源不断的探索兴致与发现乐趣。

正如947年前的这个时节,密州知州苏轼在诸城写下:“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在命运的大起大落中,无论生活的底色是雄壮或是暗淡,都要在心田种下一片桃李春风,看护好自己的那一块小小的园地,勤恳劳作,呵护长养自己的心——这是我们终其一生的功课。

三春花事早,岁月不待人。老一辈新闻工作者邓拓在《生命的三分之一》里说:“古来一切有成就的人,都很严肃地对待自己的生命,当他活着一天,总要尽量多劳动、多工作、多学习,不肯虚度年华,不让时间白白地浪费掉。”惜时如金,勤勉如牛,相信这样的人生定会不负花期,自有收获。

耕一亩心田,种桃李春风。兴落荣衰,甘苦喜悲,是亘古不变的规则与规律,然而当我们于其中用心,在自己的一亩田地中精进不息,不急不怠,去随着岁月荣枯,均其万物,就自然会在年年春又来中收获相续相生的生机与意趣。

新闻推荐

明天寒食节:春城无处不飞花

明天寒食节,后天清明节。两者时间相连,其实本来是有区别的。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寒食则是指冬至过后的第一百零五天。节气...

诸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诸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密州常山行有记2021-04-09 08:49
评论:(耕一亩心田 种桃李春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