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实践报告发布 核心经验可用“五个实现”概括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19 13:43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北京讯(记者任治安)4月1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潍坊市政府联合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发布由中国农科院战略研究中心编制的智库成果《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实践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主要介绍“三个模式”的演进及基本内涵、新时代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实践、新时代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内涵特征和基本经验、对未来发展的建议等。

“三个模式”即“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近年来,潍坊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拓展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报告》总结,“潍坊模式”的创新发展体现为“五个创新提升”:创新产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创新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创新系统化治理体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提升乡村善治水平;创新成果共享普惠机制,提升农民富裕程度。

《报告》认为,“诸城模式”的创新提升表现为“‘三区’共建共享”,即坚持产业为要,建设特色生产园区;坚持宜居为本,建设新型生活社区;坚持绿色为基,建设优美生态景区;坚持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共建共享。“寿光模式”的创新提升表现为“三全三融”,即推动产业全链条融合,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推动城乡全要素融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推动治理全领域融合,打造乡村治理现代化样板区。

《报告》认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是在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潍坊市统筹推进“五大振兴”的新探索。这一探索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是,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农村现代化与农业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过程。

从潍坊的实践看,新时代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内涵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目标是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本目的是增进农民福祉,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核心经验可以用五个实现概括:一是创新农业产业化内涵和形态,实现产业化发展由量变到质变的突破。二是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执行的良性互动。三是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四是践行包容性增长的概念,努力实现全面共同富裕。五是促进三个融合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新闻推荐

诸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窦浩智通讯员李芳)近期,诸城市全面开展第二阶段18-59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为...

诸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诸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密州常山行有记2021-04-09 08:49
猜你喜欢:
评论:(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实践报告发布 核心经验可用“五个实现”概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