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查实问题 督促整改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20 08:58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邵光耀

4月18日,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到坊子区、昌邑市、诸城市、青州市就信访交办件反映问题进行了现场督导,查实举报问题,督促快速整改。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坊子区胶济铁路南侧、白沙河东岸有一个排污口,附近的水呈现黑色,有臭味。督导组现场发现这是一处被大片植物覆盖的出水口,现场无明显排水。排水口处可见约40平方米水塘,水塘位于白沙河河道内,但因河道水量小,水塘并没有与河道相连,已形成一摊死水。水塘水质浑浊,呈黑绿色,水面有不少漂浮物,近处能闻到臭味。据附近环卫人员介绍,此处出水口在降雨后,出水量较大。当地环保部门已经对水质进行了监测,并协调其他部门调查管道铺设线路。督导组要求,河长制责任人要加强日常巡查,尽快将问题解决到位。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坊子新区崇文街兴国路向北300米六和饲料厂,异味较大,晚上生产冒白烟,怀疑有污染,要求查处。督导组实地检查发现,场区内有轻微异味。经了解,该企业现有年产50万吨饲料项目,主要生产配合饲料、浓缩饲料。信访件反映的白烟,为饲料原料通过蒸汽高温调制熟化,再经过水喷淋废气处理设施产生的水蒸气。前期,公司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无组织废气颗粒物、臭气浓度,有组织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进行了监测,虽然数据符合排放标准,但仍有异味,目前,该公司已制定了《废气净化处理技术方案》等待落实。督导组要求,该企业在设备升级以及新的废气处理设施投用后,一定要再次进行排污检测。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坊子区坊城街道东刘家埠村东北角一处厂房内,存有大量的塑料垃圾,有异味,有火灾隐患,要求查处。督导组现场发现,厂房已被清理干净。经了解,2021年4月初,厂房所有者将厂房对外出租,从事塑料、纸壳、纸箱等固体废物暂存、转运,责任人未办理营业执照、环评等手续。市生态环境局坊子分局已联合坊城街道,依法对该处厂房实施“两断三清”,责令两天内清理完成。督导组现场要求,责任单位一定要定期巡查,加强监管,确保不出问题。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坊子老区才子官庄村西北角有多家养殖场,气味大,影响居民生活。督导组现场了解到,此处有养殖户4家,其中养鸭户1家、养猪户3家。信访件交办后,当地环保部门、畜牧部门会同街办,已经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整改,主要问题是排粪沟无覆盖,粪污储存池覆盖不彻底。督导组现场要求,责任单位一定要监督养殖户做好消毒灭源工作,清理养殖区场地和周围卫生,采取生物降解措施,减少异味产生。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坊子经济发展区双拥路往西300米,附近有工厂进行喷漆喷塑作业,无环评手续,要求查处。督导组现场检查发现,厂房内大部分设备已经拆除,有人正在清理卫生。发展区工作人员介绍,此处厂房于今年建成,主要从事农机配件喷塑,无任何手续,生产过程产生粉尘等污染物。据发展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已被依法取缔。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坊子区美林湖南岸建设有两个厂房,晚上10点以后生产,有异味和噪音。督导组现场发现,两处厂房顶部设有排气管道,检查时没有外排现象。经了解,两家企业分别是潍坊跨越机械有限公司和山东富辰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主要产生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噪音等污染物。根据坊子区铸造行业升级改造要求,两家公司对生产设备和污染防治设施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并通过了验收。颗粒物通过布袋除尘处理后高空排放;挥发性有机物通过活性炭吸附及UV光解处理后高空排放;所有生产全部在密闭车间内进行,车间采取了吸音、隔音措施。企业人员介绍,由于夜间电价低,为降低成本,铸造工序一般在夜间10点以后生产。督导组要求,要继续加强对污染防治设施的管理,提高处理效率,采取降噪措施,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昌邑市都昌街道永宁路双台工业园德凤冷藏厂最北面车间东北角排污水,臭气熏人。工业园南侧永宁路南头有一冷藏厂排放废气。督导组现场了解到,信访人反映的永宁路南头冷藏厂是潍坊宏仁肠衣有限公司昌邑分公司,主要生产项目是年加工600万根猪肠衣项目。该项目已办理了环评手续、通过了竣工环保验收,并办理了排污许可证。该公司主要是肠衣和蛋白加工工序产生废气,配套建设了两套碱液喷淋设施对废气进行处理。现场检查时,项目没有进行生产,废气治理设施也没有运行,公司车间内有严重异味;收集池也未采取密闭措施,周边有异味。督导组当场要求,企业要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达到环保要求,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信访人反映的“德凤冷藏厂”全称为昌邑市德凤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项目是年加工肉禽制品项目,项目已办理环评手续、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并办理了排污许可证。生产的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厂区北侧的园区污水集中收集池,再进入昌邑市海洋水业有限公司进行专业处理。督导组现场了解到,昌邑市德凤食品公司最北面车间外侧,实际为双台工业园污水集中收集池,周边臭味严重。都昌街办已对该园区的污水集中收集池进行了密闭,正在配套建设废气治理设施。督导组当场要求,企业要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尽快解决到位。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昌邑市围子街道潍坊丸和食品有限公司排放污水至该公司南面的水沟内,异味特别大。督导组现场调查发现,信访反映的为潍坊丸和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项目是蔬菜出口创汇深加工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7月6日由原昌邑市环保局予以批复;2018年8月31日,企业进行了项目自主验收;2018年10月8日,由原昌邑市环保局通过噪声、固废验收。项目已按要求办理了排污许可证登记。现场督导时,项目正在生产,车间内废水经厂区废水沉淀池处理后,经“一企一管”排入中信环境水务(昌邑)有限公司下营污水处理厂。该公司外南侧沟渠内有存水,水质清澈,厂区周边和沟渠无异味。经调查,该处存水是由于公司仓库施工过程中,将纯水制备废水管道破坏,导致部分废水排入南侧沟渠。针对该情况,围子街办立即要求公司修复破损管道,并将沟渠内存水收集到厂区沉淀池内。同时,昌邑市环境监测站对公司外南侧沟渠存水进行了取样检测,经检测,COD浓度、氨氮浓度、PH值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诸城市贾悦镇003乡道右侧电子抓拍器200米南烤烟厂,在场内堆放矿石,用化学原料提取黄金,此厂无环评手续,下雨天冲刷雨水溢流至路面污染环境。督导组现场发现遗留疑似含有金属的矿石痕迹,院内西北角有塑料加工和焚烧的痕迹,现场已无生产设备。督导组到达时,现场已清理,院内外多处地面用新土覆盖,无法现场取证,建议相关部门对覆土下有无污染及信访反映的问题做进一步详细调查。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诸城市枳沟镇产业园企业偷排污水到臧家崖村的水沟,异味很大,多次反映未解决,要求查处。督导组现场督导发现,情况不属实。臧家崖村水沟位于枳沟镇产业园西侧,镇负责人崔培荣介绍,臧家崖村水沟两侧已于2021年3月初进行了清理,产业园所产生的生产和生活废水经产业园污水管网进入市政污水管网,在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该产业园主要产生废水企业为金辉塑料有限公司。该企业环评手续齐全,用水来自自备井,无取水计量装置。现场查看,信访人反映水沟沟底有水流痕迹无积水,沟底泥土较干净,未见排污管道。建议当地对用水企业自备井进行检查,规范用水行为。督导时发现该产业园内有废塑料等垃圾乱堆乱放。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诸城市龙都街道绿寿园有限公司,包装残留的料渣倾倒在滤化池里用化工原料泡开,直排厂区外的排水沟里。督导组调查了解到,举报内容不属实。诸城绿寿园有限公司,实为诸城刘五记食品有限公司,该厂生产废水经处理后进入市政污水管网,举报件所称化工原料应指污水处理过程中使用的聚合氧化铝及聚丙烯酰胺,厂区附近无排水沟;包装残脂由诸城市吉祥废弃油脂处理中心负责定期转运,有转运记录。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诸城密州西路河畔花城对面福田零配件生产过程中有大量刺鼻异味产生,晚上大车送零部件,噪音扰民。督导组调查了解到,福田诸城汽车厂位于河畔花城对面,环保手续齐全,中间有密州西路相隔,小区与厂界距离60米左右。督导时发现装配车间要求车辆进出车间时要鸣笛,厂区内部分路段不平整,车辆经过时会产生较大噪音;厂区北侧边界处安装有大型空调机组,噪音较大。超卡喷涂车间正在生产,污染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个别窗户未完全关闭,与环评文件要求喷涂工序密闭生产的要求不一致。督导人员已建议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进行噪音检测并责令企业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督导时厂区内未感觉到明显异味。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诸城市南湖区西俗村、东俗村,两村有近2000亩地划卖给了一家房地产企业,以建动物园的名义进行挖沙,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原有的森林被砍伐,植被破坏,耕地被挖沙,下来的洪水排泄不到拦洪河内,形成内涝,种植大棚的农户受损严重。来信人要求恢复生态原状,保护生态环境。督导组现场了解到,诸城市南湖动物园有限公司从诸城市南湖区西俗村和东俗村承包两村岭地约700亩用于建设动物园,其中耕地200亩左右。该部分岭地原承包村民主要种植杨树,整个动物园项目已建设完成约700亩,动物园工作人员仅能提供特种动物养殖项目和动物园配套管理用房项目约230亩左右有环评影响登记备案材料。未调查到挖沙现象。建议当地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诸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徐家芦水村,西南角有一个大湾,被建筑垃圾、泡沫垃圾填平,有七八米深,下雨时垃圾渗出液污染芦河,已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只是在上面覆盖一层土,没有真正解决,希望有关部门及时将垃圾清理干净。督导组调查了解到,举报内容不实。徐家芦水村西南角洼地,原来由2019年村村通建设时产生的废土及砖块填平了一部分,表面有附近村民倾倒的生活垃圾。现场督导时,生活垃圾已清运,查看填埋断面主要为土方及碎砖石,现场挖掘未发现生活垃圾。该处距芦河约200米,中间无连通渠道。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青州市庙子镇上庄村西北角有非法开采石料厂,产生粉尘污染严重。督导组现场调查发现,该处是一个石子销售点,并不是石料开采厂,场内物料均覆盖防尘网,不存在粉尘污染现象。反映问题不属实。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青州市邵庄镇西台头村潍坊中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废气长期超标排放、气味难闻;原料库敞着大门,粉尘太多;窑炉车间内粉尘浓度太高,含氧量不符合要求,超标排放。该企业主要生产预焙烧阳极炭块,原料为石油焦和改性沥青,年产能12万吨。现场督导时正常生产。原料库大门密闭,未进行装卸作业。经现场调查,该企业原料库未设置顶部喷雾、雾炮等抑尘设施,地面积尘明显;原料装料机顶部无粉尘收集设施,进料口收集管与除尘设备断开,不起作用;焙烧车间炭块清理工序无粉尘收集处理措施,地面积尘明显。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青州市邵庄镇钟文登村附近的鑫通沥青,异味比较大。督导组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固体沥青冷却池异味明显;储罐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未建成,环保净化设备未启用。青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已责令企业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青州市王府街道吕旺庄村青州富源建材有限公司,该企业以石灰窑生产石灰为掩护,无任何合法手续大肆盗采、销售国家矿产资源渣石,扬尘、噪音污染严重,对周边村庄的生活和旅游景区的正常运营带来极大影响,且在省环保督察组进驻后仍不收敛。目前,已加装完成石子机底座,准备私自建设石料加工生产线用于石料生产买卖。督导组检查发现,青州市富源建材有限公司现有2组4只石灰窑,2009年4月办理环评手续,2013年12月验收。现场督导时企业未生产。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从今年1月更换法人后至今未生产,现在正在对部分生产与环保设备更新与升级改造。企业从未进行过山石开采作业,但因厂区安全生产需要对废弃老石灰窑进行过排险拆除作业,产生一定的粉尘和噪声污染。督导人员未发现附近有山石开采的情况。现场有喷淋,未有扬尘现象。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青州市衡王府大集东门路南肉联厂,每天晚上两三点钟杀猪声音很大,厂子外有一条臭水沟,肉联厂常年往沟里排废水,臭气熏天,多次反映未解决,要求查处。督导组调查了解到,反映企业为青州市顺源肉联厂,从事生猪屠宰,2002年投产,该肉联厂成立早于居民区。2007年7月办理年屠宰15000头生猪建设项目环评手续,2018年6月验收。该企业与南侧菜园村居民住宅仅一墙之隔,北侧为铁路线。现场督导时厂区无明显异味。该企业建有一套污水处理设施,屠宰废水经密闭管道进入该设施,最后入青州美陵污水处理厂。据该公司人员介绍,生猪屠宰一般在凌晨3-4点。该肉联厂屠宰车间未密闭,存在噪音污染现象。责令青州生态环境部门督促。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青州市黄楼街道东阳河村,有电动车生产企业,喷漆气味很大,要求查处。督导组了解到,该企业为潍坊快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开始从事电动观光车和餐饮车生产,2018年1月办理环评手续并验收,建有一套喷漆生产装置,为减少异味,企业采用水性漆,并采用水帘+过滤棉和活性炭吸附工艺对废气进行处理,厂区距离村最近居民约50米。本月16日,该公司委托山东华正检测有限公司对其排放的喷漆废气进行了检测,尚未出纸质检测报告。

新闻推荐

书香悦性灵 经典铸红心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何赛通讯员王汨才)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全民阅读理念,进一步提升师生的...

诸城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密州常山行有记2021-04-09 08:49
捧一颗红心献给党2021-04-09 08:39
评论:(查实问题 督促整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