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年夜饭开始预订 半成品渐受追捧

来源:威海晚报 2018-01-16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年夜饭开始预订 半成品渐受追捧

价格与往年持平,菜品更注重养生

威海新闻网讯 (实习记者 程琳)春节是一家人难得团圆的时刻。不管相距多远,大家都会尽可能在这一天回家,与亲人围在一起,过一个热热闹闹的年。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市区不少酒店和大型餐厅都已开始接受年夜饭预订,有的酒店包间已全部订完。今年年夜饭的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菜品更注重养生。

市区一家饭店门口贴着预订年夜饭的纸张。 威海晚报记者 孙大伟 摄

部分酒店包间已订满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酒店和餐厅发现,绝大多数酒店从元旦前后甚至去年12月中旬就已开始接收预订年夜饭。

在西北山路附近的康利酒店门口,大门上一张写着“年夜饭预订中”字样的贴纸引人注目。该酒店负责人介绍,在去年11月底,就有市民打电话咨询预定年夜饭的相关事宜。去年12月中旬,他们正式开始接受预订,“目前酒店已预订出去三四成,看趋势今年应该会比往年提前订满。”

接着,记者来到了环海路附近的蓝天宾馆。宾馆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餐厅的包间已经全部预订完毕,只剩大厅还有部分位置。

相比于各大酒店,大型餐馆的预订情况较为缓和。不少餐馆在1月中旬开始发放年夜饭预订通知。

而沧口路附近的金德酒楼工作人员说,相比较而言,他们今年接受预订年夜饭的时间要稍提前些。“有市民咨询的话,我们就帮他们预订下了,所以10月底就算开始接受预订了。”该工作人员说。

家住高区丽景茗都的鲁先生,已经连续6年预订年夜饭。“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就想着让大家在劳累了一年之后给自己放个假。在外面订年夜饭,省去了不少麻烦。”鲁先生说。

养生成为关键词

大部分酒店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年夜饭在价格上基本没有太大变化。

经区黄海路上铂利斯大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酒店接到的预订还是以10人桌为主,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

不少酒店表示,今年他们在菜品搭配和食材选用上,更加注重养生和健康。“我们今年减少了油腻食材的选用。部分市民在预订年夜饭时,也会特地强调多加点绿色食物和养生汤,少一些肉类。”铂利斯大酒店工作人员说。

鲁先生也表示,考虑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他准备今年预订年夜饭时,让工作人员多加几道绿叶菜。

“半成品”预订有增不减

此外,近年来,酒店为市民配好菜,市民只需在家里翻炒即可,这样的“半成品”预订也成为了市民的一个新选择。

超三分之一的酒店表示,接受“半成品”年夜饭的预订。有的暂未推出此项服务的酒店也表示,日后会选择尝试。

市区新威路附近百纳中心大酒店的赵经理也表示,最近几年来预订“半成品”年夜饭的市民有增不减。

随后,记者在淘宝等购物平台搜索“年夜饭”,立即出现了成百上千种相关信息,价格也是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消费者可以根据用餐人数和口味特点进行选择。

“近几年,‘半成品\’年夜饭的预定数量正呈上升趋势。”康利酒店负责人说,他们还打算推出“上门服务”,即酒店厨师将市民所点的食物做好后,亲自送上家门,这样一来,就满足了那些不想做饭,但又想在家里团圆的市民。

延伸阅读

谨防“年夜饭”变“年夜烦”

过年是一家人团聚的喜庆日子,在外享受一顿美美的年夜饭,确实是件很惬意的事。但如果此时和商家发生纠纷,产生的不快就会被放大很多。对此,环翠区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李婕,为大家带来几点消费建议。

理性选择消费场所。李婕提醒,消费者在进行酒店、餐厅的选择时,最好就服务水准、订餐价格以及就餐环境等情况多做比较,在弄清楚收费标准、套餐内容、卫生条件后再做决定。

区分好“定金”和“订金”。“定金”与“订金”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含义却大不相同。“定金”具有担保的作用,且不能超过总价款的20%,若商家违约,将承担向消费者支付双倍“定金”的违约责任;若消费者违约,商家就不会返还“定金”。而订金属于预付款性质,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不论商家还是消费者违约,都可按照双方事先签订的书面协议执行。

签订书面合同。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最好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并在合同尽量详细的约定好订餐价格、用餐时间、用餐人数、菜品名称、付款方式以及违约责任等项目。同时,对于商家在节日期间的打折、降价和附赠等促销活动,消费者也要问清楚优惠的时间和范围。

保留消费凭证。消费者在用餐时,最好将桌上的菜品对照订单进行核对,发现问题后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如有需要可拍照、录像保留证据。在结账时,最好先看账单再买单,并向商家索要正规的餐饮发票,以便在权益受损时作为维权依据。

新闻推荐

寒风飘雪夜,醉酒老人睡路边 都深夜10点了,幸亏被边防巡逻警察发现救起

本报威海1月9日讯(记者孙丽娟通讯员史小建)8日晚,阵雪大风,气温跌至零下,高区初村镇东马山村附近,一老人醉卧雪地酣睡,幸亏被巡逻民警发现。一番折腾,醉酒老人被送回住处。1月8日22时许,...

威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年夜饭开始预订 半成品渐受追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