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应有公德心

来源:威海晚报 2018-01-16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威海新闻网讯 最近一段时间,合肥女子“高铁扒门”事件备受关注。1月5日,由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站停站时,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性旅客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造成该列车晚点发车。

看到这则新闻,不少人都对这名女子的行为进行谴责,认为她影响了公共交通秩序,影响了他人正常乘车,危害了公共安全。

“高铁属于公共交通工具,车厢里还有更多的旅客,他们需要准点到达目的地,怎么能让整车人等她老公一个人。”“这一幕发生的时候,当事人的女儿在现场,妈妈的行为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事发后,网友纷纷评论道。

其实,不仅是高铁,乘坐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乘客都应该遵守公共秩序,不能因为个人原因,影响他人正常的行程。对此,市民的看法很一致。

说起公共交通秩序,市民周女士首先想到的就是合肥女子“高铁扒门”事件。“这件事影响太恶劣了,全国人民都知道了,不仅丢人,而且有损城市形象。在威海,虽然之前没有发生类似事件,但还是要加强宣传,防患于未然。”周女士说,威海现在是文明城市,这是每一名市民的荣誉,所以每个人都要以身作则,维护好城市的美好形象,按规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每个市民理应做到的。

市民李女士表示,公共交通是为大家服务的,个人利益应该服从集体利益,这也是公德心的表现。所以,她建议将“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一条写进法律,以此约束那些以个人为中心的人。

“在威海,没听说过类似的影响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的事件,大家都很自觉。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经常做好事,但起码应该保证个人的行为不给他人带来负面影响。”市民丛先生说。

“当道德不能约束一个人的行为时,就应该付诸法律。合肥‘高铁扒门\’事件中的女子,如果事先有这种法律意识,或许就不会发生这令人愤怒的一幕。”市民戚女士认为,妨碍公共交通工具秩序,不仅仅是不文明现象,还应该是一种违法行为,所以理应写进“文明法律”中,提醒广大市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无规矩不成方圆。试想,如果规矩一旦坍塌了,人们的合法利益和安全就会处于不可预知的威胁中。公共交通工具的秩序需要公众共同来维护,这样才能实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威海晚报记者 王春苗)

新闻推荐

市民文明行为大讨论:文明养宠物 维护公共环境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王春苗)日常生活中,有人喜欢养宠物,尤其是狗。大家在早晚散步时会发现,不少人在路边或公园遛狗。然而,养宠物有利就有弊,一部分人的快乐,可能让另一部分人产生不快。于是,便有了可养与禁...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应有公德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