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擦亮“文登学”品牌 唱响教育改革主旋律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16 03: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文登8月15日讯(通讯员孙会杰)今年以来,区教育局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旨,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为目标,全面唱响教育改革主旋律,全区教育事业进入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大众小学新校区占地约50亩左右。建成后将新增11个教学班,新增学位495个,学校班级规模将达到35个。预计将于秋季新学期投入使用。

除大众小学外,第二实验小学扩建、峰山小学新建、三里河小学综合楼新建、文昌中学餐厅扩建、一中原址重建项目等正在有序推进中;年内计划新增6处公办及小区配套幼儿园,秋季新学期将有4处公办园投入使用。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波涛介绍,近期,他们学习借鉴了浙江经验,已经研究出台了扶持公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公办园和民办园协同发展,从根本上缓解城区幼儿入园压力。同时,按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目标要求,已经安排7000多万元资金用于学校信息化建设、校车的运营管理、教学设备提升、贫困学生资助等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区教育局深入实施以“减少作业量、减少考试次数、增加休息时间”为主要内容的“两减一增”减负举措,学生课业压力大幅减轻。结合暑期节点,组织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加大有偿办班查处力度,从教环境风清气正。在此基础上,区教育局还联合相关部门对违规辅导班及非法幼儿园进行集中整治清理,进一步促进校外教育科学规范,保障广大师生家长的合法权益。

杨波涛表示,为切实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他们大力推进“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在威海率先启动实施“大阅读”工程,完善学校阅读场所30多处,更新、补充各类书籍6万多册;依托30多处校外实践基地,各中小学开展500多次综合实践活动;还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创新开展名优生培养工作,学生的社会认知和动手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今年高考,文登考生在双一流大学录取、自主招生考试等方面,均实现历史性新突破。

区教育局正积极筹备设立“文登学”教育基金,准备于教师节期间对优秀学生和教师给予奖励,营造尊师重教、敬业爱岗、好学上进的良好风尚。

杨波涛表示,虽然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部分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到位的问题。如部分家长对减负工作不够理解、不够支持,校内减负、校外增负;个别教师为了片面追求教学成绩,存在侵占学生自主活动时间的做法。2020年,国家将全面实施新的高考制度改革,高校招生将更加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国家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这些观念和做法明显与高考改革大方向相背离。为抢抓高考改革先机,全面擦亮千年“文登学”教育品牌,下一步,将坚持以改革驱动教育发展,抓实师德师风建设,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全面规范育人行为,引导广大教师规范教书、科学育人;进一步加强校委会和家委会建设,让广大教师、社会各界代表、家长委员都能参与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协力同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新闻推荐

2018暑期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举办

2018暑期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举办103人现场达成用工意向威海新闻网讯(实习记者李森)8月14日,“2018威海市暑期大学生专场招聘会...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擦亮“文登学”品牌 唱响教育改革主旋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