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的姐蒋敏 搭上了改革开放的快车

来源:威海晚报 2018-09-19 10:24   https://www.yybnet.net/

9月17日上午,蒋敏收拾好家务,做了午饭等着丈夫回来吃,吃完她好接班出车。“我们两口子都是出租车司机,全家的生活都在这四个轮子上。”蒋敏言语中透露着对幸福生活的满意。

今年40岁的蒋敏,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和出租车打交道了20多年,蒋敏说,正是因为搭上了改革开放的快车,家里的日子才越过越好。

昨日,在宽阔的马路上,蒋敏与自己的出租车合影

瞅准机遇

借7万元开上“面的”

蒋敏是土生土长的威海人,1978年出生的她,和许多爱美的同龄小姑娘不一样,从小的愿望是做一名司机。“坐公交车时看司机握着方向盘,我感觉整条马路都是他的,特别帅气。”蒋敏说。

就这样盼着望着,终于到了能学车的年龄。蒋敏一天也不想多等,赶紧报了名,并顺利学完。

“学完车后认识了现在的丈夫,我俩都喜欢车,就商量着一起做点事。”蒋敏回忆说,当时威海的出租车不多,都是黄色的面包车,俗称“面的”。两个人一合计,借了7万元买车。1996年,蒋敏正式开车上路了。

7万元在当时不是个小数目,两人既有压力,又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整天都充满了干劲儿。“我那时觉得这辈子能开上出租车,就是很好的日子了。”蒋敏回忆说,开面的有时一天能挣两三百元,整个人时刻都觉得特别“展扬”。

开了一阵面的后,全国交通大发展,蒋敏跟着整个出租车行业“鸟枪换炮”,面的换成了夏利。而蒋敏的出租车事业也是越走越顺,夏利之后又换成捷达、大众,2016年6月8日,换成现在的桑塔纳。

如今,20多年过去,蒋敏笑着说自己的称呼也在不断变化,从“小闺女”“大姐”到现在的“阿姨”,年龄变了,唯一没变的是对开车上路的这份热爱。

1997年,蒋敏的老公美滋滋地坐在夏利出租车中(翻拍)

兢兢业业

还清欠款买了楼房

9月15日中午11时许,接近饭点了,蒋敏开着出租车到了塔山附近。“您好,去哪里啊?”“师傅,我去孙家疃集市附近。”一番对话后,蒋敏稳步启动了车辆。因为赶上了“绿波带”,汽车沿着青岛路、新威路、世昌大道、统一路,穿过古陌隧道,经过环海路,一路绿灯,10多分钟就到达了目的地。

现在的路越修越好,各种先进的交通设施让车辆通行也更顺畅了。这要是放在以前,去趟孙家疃可是要绕远路的。

“我刚开车那会,市区没有几条马路。”蒋敏回忆,刚开夏利的时候,有一次在百货大楼附近拉了一名乘客,要去孙家疃附近。她开车从新威路经过文化路,绕到当时的钦村路,又经过远遥,40多分钟后才到。

而随着古陌、昆明路隧道以及世昌大道等道路的陆续动工、通车,蒋敏不得不开车“绕远”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蒋敏的生活也在发生变化。

1998年5月,蒋敏和丈夫登记并举办婚礼。二人的婚礼比较简单,婚车是几辆出租车,没有拍婚纱照、没有请司仪,只是亲戚朋友凑在一起吃了饭。

“没时间办太好的婚礼,但我们的日子一样过得特别幸福。”蒋敏满足地说,当时她上午跑车,丈夫从下午开始一直干到半夜,为了省时间连晚饭都来不及吃。就是凭这样的劲头,两人没几年就将欠款还清,还挣钱买了楼房。

2017年4月,蒋敏买了一辆十几万元的私家车。“我们不求荣华富贵,就想靠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过好。”蒋敏说,自己和丈夫都觉得,认准了一件事好好干,认真执着,就一定能收获幸福。

乘客变迁

以前老板打车

?如今市民居多

对蒋敏来说,20多年来另一个直观的变化,就是打车的人群变了。

蒋敏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1997年,她在老威海港客运中心载了一名韩国客商。

“一路上我们谁也听不懂对方说的话,连比划带猜,才将人送到了目的地。”蒋敏说,同行都羡慕她,可以挣外国人的钱了。

自那之后,蒋敏就发现乘客中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了。1990年9月15日,“金桥”轮成功首航,来威海的韩国人开始增多,老威海港国际客运中心也成了出租车载客的好地方。

2005年之后,威海至韩国仁川国际航线正式开通,蒋敏赚老外钱的机会又多了。“Welcome to Weihai!”“阿宁哈塞哟!”等简单的外语,蒋敏也能来上两句。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威海市致力于人居建设,城市面貌也发生了根本变化,吸引了全国各地大批的游客来威海观光。

蒋敏说,2000年以前坐出租车的大多是做买卖的老板,现在乘客群体则以普通市民、外地游客居多。坐出租车也从出行“奢侈品”,变成一种普通的出行方式。

5月至10月,是出租车行业的“旺季”。“收益增多的同时,我感觉自己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蒋敏说,开了这么多年的出租车,天天在路上,见证着威海的变化,她和丈夫感到自己的责任变了,不仅仅是一名司机,更成了威海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流动名片。在外地游客眼中,自己开车的一言一行代表了威海人的形象,每当听到游客夸赞威海环境好、威海人和善,蒋敏就觉得分外自豪。(记者 张玉婷 文 姚威 图)

新闻推荐

中国当代艺术名家名作邀请一收藏展亮相海·美术馆

9月15日,由威海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威海世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部门承办的中国当代艺术名家名作收藏展,正...

威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的姐蒋敏 搭上了改革开放的快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