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创新味十足 山大这个班火了 第二届创新实验班开班 招生扩至三地校区全部学科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04 14:13   https://www.yybnet.net/

12月2日上午,山东大学第二届创新实验班开班,迎来了该校近40个学院的122名2018级新生。今年该实验班在济南和青岛校区基础上,将威海校区也吸纳进来,且全面向文科专业开放,总报名人数近800人,是去年的近4倍。经过这个主打创新培养和学科融合的实验班一年的锻炼,首届学生有的已实现创新项目立项,有的向SCI投出了论文,还有的已申请了专利。

威海校区“加盟”总报名人数翻了两番

12月2日上午10点,山大中心校区、青岛校区和威海校区122名学生,共同见证了2018级创新实验班开班。

2017年底,首届创新实验班吸引了济南和青岛校区共64名学生加入,他们是从参加考试的208人中选出的佼佼者,涵盖了以理工科为主的15个学科。今年,该实验班首次纳入威海校区,且向全校文理工医全部学科新生开放,报名人数达788人,比去年几乎翻了两番。

据介绍,创新实验班由山大本科生院主导创办,是一种探索学生全面有个性发展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虽然由工科平台具体负责实施,今年面向所有学科开放后,同样吸引了很多文科、医科新生报名。

“创新是一种意识,并非只针对某种学科知识或特定技术。”创新实验班创办人、山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桂友说,他希望学生通过这种锻炼,能形成创新思维习惯。“比如你有一个创意,不一定要从头到尾亲力亲为,可以找相关学科的同伴一起完成具体步骤,但这个创意是最重要的。”

首届创新实验班有人向SCI期刊投出论文

创新实验将按“一年级进行基础与通识教育,二年级按兴趣和方向培养,三四年级按专业创新项目培养的模式”的框架培养学生,要想在结业时获得荣誉证书,首先要完成实验班培养方案中的所有课程考核,而且还要有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或发表EI或SCI论文。

据统计,2017级创新实验班中,多数学生学习成绩在专业中名列前茅,其中,学习成绩在专业里排名在前5名的有8人,前10%的有9人,前20%的有22人。在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校级科技创新立项16项;参加全国智能汽车竞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42人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8人次。学生有的已实现创新项目立项,有的向SCI投出了论文,还有的已申请了专利。

“我们会邀请专家甚至院士来给学生授课,这些课程要让所有学科的学生都能听懂。”陈桂友说,很多创新比赛看上去多数是理工科唱主角,在创新实验班中,文科生同样有发挥光彩的平台。“例如学历史的学生如何用更吸引人的方式讲好历史故事,学管理的学生如何创新管理方法,都需要创新思维。”(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冬姑娘”开始发威 今明风大天冷

威海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常会会)昨日早晨,市区及高速公路被大雾、小雨天气笼罩。因大雾,全省多地高速公路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威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今天有雾还有雨2018-11-29 10:24
评论:(创新味十足 山大这个班火了 第二届创新实验班开班 招生扩至三地校区全部学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