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环翠区:让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管用、好用、会用 扶持政策“工具箱”激励效应初显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3-07 09:43   https://www.yybnet.net/

聚焦高质量发展□彭辉报道威海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区域。□本报记者彭辉

本报通讯员阮宝勇

2月21日,威海市环翠区召开2018年度企业表彰暨扶持政策兑现大会,共发放扶持资金9487万元,受益企业545家,扶持力度和惠及企业数量均创历年之最。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扶持政策要扶在关键处。环翠区扶持政策制定、宣传、实施、兑现的全过程,都是围绕着“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环境。

着眼于提高扶持政策的精准性,从2017年起,环翠区通过对以往扶持政策的清理、修订、完善,拿出更加实用的政策“工具箱”。在本次政策兑现大会上,山东科建质量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共获得了威海创新园扶持资金97万元,其中房租补贴24万元、创新成就奖励10万元、购置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补助63万元。

“有了重大设备25%的补贴,使我们敢于采购大型、高端、原装进口的检测仪器设备,从而提高了我们的研发检测能力。”科建公司副总经理王军说。

《关于加快建设威海创新园的专项扶持意见》是环翠区去年新出台的奖励扶持政策,旨在快速推进“威海创新园”建设,加快项目人才落地。2018年该项政策共兑现扶持资金786万元。

威海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吴娇告诉记者,“扶持政策一出台,区里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企业宣讲,还将扶持政策结集印刷送给企业;区里各有关部门和镇上的干部还来到企业,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通过逐条研究政策,找准企业发展和扶持政策的契合点;到最后填报表格时,区里的干部也是到企业现场指导,帮助我们一条条填好。”

“环翠区的扶持政策和资金对我们企业的发展帮助很大,去年共获得扶持资金284万元。政府倾力扶持,企业干劲十足,去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占到公司全年营收的5%,研发人员数量占企业员工的30%以上,达到430多人。制造装备数控化达82%,实现了机器换人,用工人数较以前减少了一半,人均效率提高了6倍。”吴娇说。

扶持政策再好,如果企业不知晓、不会用,只在口袋里,没进入脑袋里,那就成了一纸空文。2017年,环翠区开展了以联系服务企业项目人才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服”活动,在活动开展中,通过“三联三服大走访”“企业特派员”“政府代办员”“流动政务服务站”等形式,把政策送到企业,帮助企业吃透政策、灵活运用,把政策用足用好。环翠区工信局还建起企业家微信群,开办了政策宣传微信公号,随时在线答疑,促进扶持政策落地。

申报人才项目政策性强、手续多,环翠区组织部门建立了全链条项目跟踪服务体系,面对面解读政策,手把手指导申报,政府多跑腿换来企业少操心。2018年,环翠区新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8人,其中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3人。本次大会上,对12项57个人才项目进行资金扶持,扶持资金431万元。

一系列扶持政策的“撬动效应”已逐步显现,全区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2018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5%,新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36项,新培育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家,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70.5%。

翻看环翠区扶持政策兑现汇总表,既有三角、魏桥这样的“拿奖大户”,分别拿到了765万元和717万元,也不乏拿到65元“企业上云”扶持的小微企业。

“几百万元也好,几十块钱也好,我们通过层层把关,让每一分钱奖励扶持资金都用得明明白白,得奖的心安理得,没拿到的也心服口服。”环翠区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环翠区制定出台了《产业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围绕扶持政策的申报、审核、公示等环节,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闭环系统,堵住了虚报冒领的漏洞。办法规定,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资料申报和初审,对申报单位的资格、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和实地考察,根据需要,还要组织有资质的评审专家或机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行业主管部门将资料报送财政、审计部门后,由两个部门进行审核,同一项目同时符合多个扶持条件的,只能享受最高标准政策。兑现意见要向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区委、区政府研究审批并及时兑现。

新闻推荐

200余名学生接受食品和电梯安全教育

威海新闻网3月6日讯(实习记者王文欣)3月5日,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塔山中学,为同学们讲解食品和电梯安全常识,200余名学生...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债权转让通知2019-03-04 16:37
评论:(环翠区:让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管用、好用、会用 扶持政策“工具箱”激励效应初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