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今日立秋 雷雨或来凑趣

来源:威海晚报 2019-08-08 15:53   https://www.yybnet.net/

始惊三伏尽,又遇立秋时。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立秋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就要过去,凉爽的秋天即将来临。最近一段时间,威海市气温一直居高不下,天气较为闷热。昨日,记者从市气象部门获悉,市区今日或将迎来雷雨或阵雨,但气温变化不大,最高温仍在30℃以上。

今日立秋,快来“啃秋”吃饺子 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意思是说立秋过后,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凉爽;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有人会疑问:立秋是不是就意味着进入秋天了?其实,祖国大地疆域广阔,同一时期,许多地方的气候不尽相同。就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立秋只是进入名义上的秋天。市气象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气象学是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降到22℃以下作为秋季开始,按这个标准,包括威海市在内的很多地方仍未进入秋季。

威海市民俗专家梁俊然说,在咱们威海,立秋有“啃秋”的习俗。立秋过后,一段时间后秋风吹起,原来夏天炎热时长势缓慢的瓜果以及地瓜、玉米等秋作物迅速成熟,这就有了“啃秋”的说法。另外,老辈威海人有立秋吃饺子的习俗,“立秋饺子,入伏面。”梁俊然表示,这是一直流传下来的话,也算是为迎接秋天补充身体。

此外,梁俊然还提醒,虽然立秋了,但伏天并未结束,“秋老虎”蓄势待发,大家还是要注意关注实时天气情况。

市区热度仍未减

立秋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凉爽的秋天即将来临。但记者观察到,今起三日,市区温度依旧热度不减,凉爽的天气尚未来临。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市区今日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最高温为31℃。

明后两日,市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并且最高温持续小幅上升。具体情况为,明日多云,南风4~5级,最低温25℃,最高温32℃。到了8月10日,则为多云转阴天,南风转东风4~5级,最低温25℃,最高温升至33℃。市民外出应注意防晒,并时刻补充饮水。

说到下雨,在眼下这个季节里,天气说变就变,“看天出门”未必就保险。所以,记者提醒大家,若有外出计划,一定要记得随身备好雨具。

同时,雨天出行时注意过马路要走人行道,遇到井盖绕行,防止踩到被雨水虚掩的井盖容易发生危险。如果碰到倾斜或者倒地的电线杆,也要绕行,小心触电。此外,不要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遇到电闪雷鸣时,可以选择就地避雨,待雨势减小雷电停止再继续出发。

?雷雨天气注意用电安全

眼下,雷雨天气较多, 也是用电高峰时期。记者从国网威海供电公司了解到,电网负荷攀升,规范用电关乎电网稳定运行和市民人身安全。对此,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提醒了用电安全的注意事项。

一方面要提醒建筑施工企业,雷雨天气,应减少室外作业,尤其不要在高压电力传输铁塔和电力设施保护区域附近施工,要注意与高压设备保持足够安全距离,特别是使用吊车等大型机械作业,要提前申请报批,在做好现场安全措施并确认安全无误的情况下方可施工。

另一方面要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在电力导线周围垂钓,雷雨天不要靠近高压线路、变电站、配电室等,不要私拉乱接电线或在电力设施上挂接物品。不要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域内种植高大树木,对超高树木,要及时修剪或通知供电工作人员帮助修剪。还有,在家庭用电安全方面,要安装漏电保护开关,这样一旦发生漏电,能有效避免受到进一步伤害。家用电器的通风口要保持畅通,保证良好散热。要定期检查大功率电器的导线绝缘情况,及时更换残旧超龄导线。

另外,目前正值暑假,家长要提醒孩子,刚洗完手不能用湿手碰触开关或者接触电源。如果要出远门旅行时,应该把不必要的电器电源关闭,以免出现意外。(威海晚报记者 周颖)

新闻推荐

高考报名掀起“医学热”

2019年高考本科录取工作画上了句号,集中录取阶段共录取了279085人。今年高考录取有哪些变化和新特点,各个高校的录取线又有...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日立秋 雷雨或来凑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