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戚威力:无偿献血十六载 点滴热血显初心

来源:威海晚报 2019-08-08 15:3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48岁的戚威力,是一名退伍军人。自2003年退伍后,一次偶然机会,他开始了无偿献血之路。16年里,他累计献全血9次,献血小板141次,是当之无愧的“献血英雄”。

戚威力第一次献血是在2003年8月。当时他正走在大街上,因为听到关于献血的宣传动员而走上了献血车。本来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却顺利通过了献血前的体检,完成了第一次献血。

“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着家人也可能会有用血的时候,自己起码要先有个献血证。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戚威力说,那时他有些微胖,担心自己因为肥胖导致高血压等疾病影响献血,便下定决心开始锻炼身体。慢慢地,他的体重降下来了,身体也越来越结实。

“因为无偿献血,我养成了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生活态度,我的血还可以帮助到其他需要救助的人,一举两得。”对于军人出身的戚威力来说,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他每年必做的一件事。自2003年第一次献血开始,16年来,戚威力累计献全血9次3400毫升、献血小板141次279个治疗量。

然而,家人却反对戚威力献血,他们认为献血太多会对伤害身体。无论戚威力怎么解释,家人都反对他每年献血。后来,怕家人担心,戚威力干脆不再告诉家人,自己“偷偷”去血站献血。

在戚威力看来,献血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它能帮助许多病患延续生命,在关键时刻救人于危难。这也是他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献血的重要原因。“每当我在无偿献血的公众号上,看到自己的血又用到了哪个医院的病人身上,那一刻我真的很欣慰,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那种荣誉感是很难形容的。”戚威力说,只要他有能力献血,就会继续用这种方式为社会做贡献,坚持献血到60岁。

工作中的戚威力也时刻坚持弘扬正能量。2018年,他成为了嵩山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中队的一员,负责辖区日常巡查工作,督导整治探头、占道等违规经营问题。他的耐心、认真和负责,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次,戚威力和同事在海峰路上巡查时,遇到了一个占道经营的老太太,得知占道经营违反相关规定后,老太太仍不理会。戚威力在马路上和老太太谈了一个多小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成功将老太太劝回了家。

还有一回,他在巡查中发现了辖区有一家生产木屑的经营户,因为木屑生产会产生大量粉尘,严重危害环境卫生,戚威力为了劝服该经营户,三天两头上门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简直磨破了嘴皮子,经营户最终被成功劝服。

“老戚工作起来特别认真!”“老戚就是我们的榜样!”现在,已是中队巡查班班长的戚威力,成了几名队员学习的榜样,大家都说,工作上和生活上都应该向老戚看齐,共同传递正能量。 (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新闻推荐

威海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量半年破10亿

  记者5日从青岛海关隶属威海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该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清单379万票,同比增长78%,货...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戚威力:无偿献血十六载 点滴热血显初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