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车辆超标排放?威海本月试行“I/M制度”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9-04 04:56   https://www.yybnet.net/

9月3日上午,威海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威海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威海市贯彻实施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I/M制度有关情况。

I/M制度,是指通过对在用汽车进行检测并确认其尾气排放污染超标的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维护措施,使其最大限度发挥自身尾气排放净化能力的一种强制性维护制度。这一制度可有效促进在用汽车的正常维护,使在用汽车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防治在用汽车因故障引起的排放超标。

威海市自2019年底按照省环保督查工作要求,着手开展了I/M监管平台建设、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技术示范站遴选等工作。截至目前,I/M监管平台布设工作已完成,首批21家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技术示范站(M站)准备工作也已完成,我市I/M制度落地实施的条件已初步具备,将于9月上旬择机开始闭环试运行。

以一辆超标排放车辆为例,在车辆在年审时通过检测发现排放超标后,汽车排放检验机构(检测线)将锁定车辆信息,不经过维修,该车辆无法在全市范围内任何一家检测机构进行年审。同时,汽车排放检测机构通过书面告知、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车主,车主可以通过手机APP在全市首批21家M站中就近任意选择一家进行维护修理。该M站将按照机动车维修技术标准开展维修,保证汽车排放符合检测标准,并出具《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同时在I/M监管平台上将该汽车解锁,车主到原检测线复检,经复检排放合格的,可继续进行机动车安全性能检验;经复检排放不合格的,回原M站免费继续维修。经维修或者采用污染控制技术后,大气污染物排放仍不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应当强制报废。车主应当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

其中,I站应按照生态环境部《在用机动车排放检验信息系统及联网规范》要求,与生态环境部门监管平台联网,上传真实、准确的检测数据。对检查中发现未按规范要求上传检测数据和图像数据的I站,生态环境部门将暂停与I站的环保网络联接,使I站无法正常出具车辆上线检测报告,督促其进行整改。

对检查中发现的伪造机动车排放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等违法行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负责资质认定的部门取消其检验资格。

交通运输部门则本着自愿申请、科学发展、合理布局、数据共享的原则,规范开展全市M站建设,为威海市在用机动车尾气维修治理提供技术保障和优良服务。加强源头监管。入选的M站应已取得二类以上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许可);通过环评备案;无机动车维修及环保违法违规行为;维修管理系统已接入山东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具备一定的设施设备要求(专用工位、排气检测设备、维修数据接入I/M信息平台)、人员要求及相应的制度要求。

M站应按照标准维修流程进行尾气维修治理,保证维修质量,对于维修后复检不通过的,按约定进行复修或退还维修费用;尾气维修治理收费标准应当公示;按行业管理规定建立汽车维修治理档案,完成维修作业后,将维修数据实时上传至全国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规范服务,不得擅自转包尾气维修治理业务,不得代替其他单位上传尾气维修治理结果。同时加强联合监管。交通运输部门将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强化日常的监督检查,对有责投诉多、复检通过率低、倒卖竣工出厂合格证等违规行为的M站,按规定依法责令限期整改并暂停其维护资格,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其M站资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涵)

新闻推荐

威海建设能源综合监测平台 全面加强全市能源行业智慧化管理

□通讯员王伟车路记者陈巨慧报道本报威海讯近年来,威海市着力推动能源综合监测平台建设,全面加强全市能源行业智慧...

威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车辆超标排放?威海本月试行“I/M制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