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威海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实现全链突破 主营业务收入明年有望达到400亿元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3-12 09:5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陶相银通讯员 薛德帅 报道日前,在光威复材的碳梁项目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风电叶片主结构——碳梁。目前,光威复材作为国内碳纤维行业龙头企业,已拥有一体化全产业链条。□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孙元福 薛德帅 报道

本报威海讯 日前,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威复材)的风电叶片主结构碳梁项目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订单。光威复材能源新材料板块总经理曲晓东说:“碳梁是风力发电机叶片的‘脊椎’部分,技术壁垒较高。我们经过多年努力,已建成碳梁生产线50条,在全球范围内批量供货,目前是丹麦维斯塔斯风力技术集团的主要供应商。”

成立于1992年的光威复材是我国最早实施碳纤维国产化事业的民营企业,持续20多年的高研发投入成为光威复材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近年来,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始终保持在10%以上。”光威复材总经理王文义说,“公司承担了包括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在内的100余项高科技研发项目,并主持制定了《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和《碳纤维预浸料》的国家标准。”

凭借创新发展,光威复材攻克了在技术、产品和装备等领域的系列关键问题,成为国内碳纤维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已经搭建起上下游一体化全产业链条,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通信、兵器装备、核电装备、船舶制造、风电叶片、轨道交通和高端体育休闲用品等领域。

近年来,威海市把碳纤维等复合材料作为先导型战略产业,打造了光威复材、浩然特塑、新元化工等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延链、补链、强链,中小企业梯次跟进,实现了从上游科研到下游应用的全链突破,产业集群的叠加效应一再放大。

截至2020年底,威海市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已有规模以上企业98家,资产总额达300多亿元,基本形成了以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医用高性能复合材料、镁铝合金材料和新型节能环保建筑材料为主要支撑,以新型化工材料、光电光热材料、耐磨材料、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高性能钨钼材料和纳米材料等为补充的新材料及制品产业体系。主要产品有碳纤维及制品、聚烯烃类热塑性弹性体及制品、光学玻璃等上千个品种。

目前,威海市正加快推动临港区碳纤维产业园、南海石墨烯产业园和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等重点高端园区建设,强化园区集聚功能,加快推动碳纤维等复合材料原材料及下游制品企业抱团发展、错位竞争,打造配套协作、资源共享、优势显著的特色产业基地。

威海市发改委相关同志介绍,2022年,全市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力争达到20家以上,培育细分行业领域领军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其中,全市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到2022年有望达到400亿元。

新闻推荐

百只基金节后正收益 顺周期成避风港

■本报记者刘庆华3月9日,A股再次大跌,盘中最低见至3328点,3300点大关的考验似在不远处。春节以来截止3月9日,创业板指已...

威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进码头 助织网2021-03-05 05:09
猜你喜欢:
评论:(威海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实现全链突破 主营业务收入明年有望达到400亿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