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荣成新闻 > 正文

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径 安得广厦千万间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6-19 01: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唐娜

近年来,随着钢铁精品基地建设、园区开发和大项目落地,虎山镇正由一个传统农业镇向工业镇快速转型,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关键时期,利益冲突、社会矛盾易发频发,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各种困难挑战,虎山镇镇村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坚持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奋发进取、苦干实干,经济民生两手抓,聚力铸就百姓“幸福梦”。谁持彩练当空舞

——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呼之欲出厂房林立,机械轰鸣,流水线快速作业,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这里是日照市钢铁、石化产业的重要集聚地,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和日照钢铁就坐落于此;这里拥有1700万吨炼钢产能的钢铁产业,已有40家钢铁配套企业落户;这里有15家化工企业,已形成10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到2021年,这里可具备2250万吨炼钢产能、2000万吨/年加工油品能力,形成钢铁、石化两大千亿产业集群。

2017年,虎山镇实现财政收入1.13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03.36亿元。其中,钢铁及配套产业产值达到820亿元。为服务园区建设和大项目落地推进,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完成搬迁23个整村、3.5万人,分别占全镇行政村数量、总人口的2/5、1/2,腾空土地5.3万亩,2.1万名群众实现安置上楼。

——九大安置社区铸就百姓幸福梦“冬天有暖气,做饭有燃气,出门有公园,健身有广场,物业服务好,我这农村人真的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小区。”百姓口中满意的社区,正是虎山镇精心打造的样板社区———官山社区。

官山社区,综合容积率为1.2,绿地率达到30%,同步规划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卫生室、农贸市场,配套建设沿街商业服务设施,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生产生活需要。目前,已配套建设完成官山小学、官山幼儿园、社区卫生室,社区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和玉泉实验中学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交付并投入使用。社区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教育、医疗卫生、购物和日常业务办理等服务。

官山社区只是虎山镇高品质安置社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虎山镇先后高标准规划虎山社区、龙河社区、官山社区、锦绣花园等9个安置社区,每一个社区都以精益求精的精神进行打造,对每个项目、每栋楼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将安置社区打造成安全工程、精品工程、老百姓放心工程。

诗情画意在虎山——红瓦绿水碧海蓝天提亮美好生活

白鹭群飞,小鱼欢跳,百鸟高歌,竹林萧萧,机器轰鸣的钢铁虎山也可以绿水青山、诗情画意。该镇在加快推进大项目建设的同时,不忘群众所盼美好生活环境,聚力推进“林水会战”“碧海行动”。

龙王河,是虎山的母亲河,全长16.7公里,因年久失修成为一条臭河沟,去年以来,全面实施了龙王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的黄家峪沿河公园、龙王河湿地公园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疏浚后河水清清的龙王河蜿蜒盘旋穿过龙河社区、虎山社区中间,为社区环境增添一抹灵动。今年以来,为保证龙王河综合治理工程二期项目顺利推进,虎山镇已完成二期下游段176户的拆迁清表工作,共计腾空土地700余亩。

松虎湾岸线是虎山镇镇域内唯一一段海岸线,南起东潘渔港,北至顺风阳光海洋牧场,全长3.1公里。但由于历史原因,这片岸线上建起了渔业养殖区、老年房、部分旅游设施以及商砼站等临时设施,挤占了海岸线。历史遗留问题总是错综复杂,解决难度系数高,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容辜负。

去年以来,虎山镇首先对沿海养殖户的12台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进行了集中关停。然后,重点解决涉及岸线周边的东潘家村、西潘家村的养殖区、老年房,部分旅游设施以及商砼站等临时设施,自3月13日正式启动拆迁以来,虎山镇用时35天完成了全部146户的清点评估和拆迁协议签订工作,目前,各类设施拆除已全部完成。

新闻推荐

端午节遇上父亲节,用陪伴旅行表达爱 赤山直通车推出端午威海经典二日游,去赤山看好景祈福寿、寻民俗过端午

半岛全媒体记者刘红本周末就是端午假期,也恰逢父亲节,石岛赤山景区联合西霞口野生动物世界、隆霞湖景区,特意为青岛市...

荣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成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径 安得广厦千万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