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荣成新闻 > 正文

路边停车收费是大势所趋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2-1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卢绪海

日照市政府新闻办近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截止2018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83万台,其中汽车保有量65万台,并以日均240台的速度在快速增长。

随着汽车数量越来越多,日照市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绕树三匝,无枝可依”的痛苦,相信每一个开车人都深有体会:开车兜了一圈又一圈,就是找不到一个停车位!有时候九点钟开会,八点半就到了会场附近,却因为找不到停车位,不是迟到被点名就是因违章停车被贴罚单!这种痛苦,相信每个开车人都懂,停车难真的比交通拥堵更让人闹心。

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日照市于一年前正式推出了“智慧停车”系统,通过对部分路段的停车收费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部分市民对这一举措的重大意义不理解。有人抱怨,“一直免费的路边停车,为什么突然要收费?”“车主平时已交纳这税那费了,现在又收停车费,是不有重复交费之嫌?”有的市民甚至认为,“智慧停车”劳民伤财,不适合我国国情,“免费停车才是最大的民意,强烈建议有关部门将已建成的停车桩拆掉,还路于民!”

其实这也不能全怪他们,毕竟一提到停车收费,难免就让人条件反射般地想到“乱收费”;一想到乱收费,难免就让人顿生深恶痛绝之心——— 在一般人看来,这世界上只要是免费的,就一定比收费的好。

作为一名“资深”的一般人,很长一段时间我也是这样认为的。比如,我对某些景区门票定价不够亲民就很有看法,既然这些自然景观属于全民所有,那么它们就应该像杭州西湖那样还景于民,对所有人免费开放。

直到有一天,听了北大教授赵国栋老师的一堂课,我才明白这种观点是值得商榷的。赵教授告诉我们,人们对不付出一定的对价获得的东西往往不珍惜,因此免费的东西通常都比收费的效率低。举个简单例子,假设有两张健身卡,一张是永久免费的,一张是花一万元买来的,且有效期仅一年,你猜这两张健身卡哪张使用效率会更高?没错,花钱买的那张,无论有多忙,你每周都会想方设法地往健身房里跑一次,不然它会白白浪费了;而免费的那张,你很可能一年都用不了三五次,不是“现在没有时间”就是“以后还有的是机会”,反正你没紧迫感。这样看来,收费的健身卡给我们带来的收益远远超过免费的那张。

赵教授的这个理论完全颠覆了我们以往的认知:并非免费的就一定是好事,也不是收费的就一定是坏事。

拿国内的热点景区为例,每逢节假日都会人满为患,若不是通过门票对入园总人数进行有效调控,那么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们再以路边停车为例,同样能验证这个理论是完全正确的。免费停车位原本是为了方便市民停车用的,有的却长期被“僵尸车”和部分商家用水桶、桌凳、电动车等物品非法霸占,导致有需求的车辆根本无位可停。实施停车收费之后,车辆一整天占着一个车位的历史将彻底终结,不仅有利于提高停车位的使用周转率,也有利于促使市民出门尽量少开车,多用公交车、自行车等低碳、环保方式出行,对于治理交通拥堵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日照市“智慧停车”平台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约有76.03万车次停车时间在半小时以内,约占总停车车次的78.42%。也就是说,有近八成的车辆享受到了免费停车的福利,这体现了路边停车位公益性的特点。停车费超过10元的,全年约有1.87万次,仅占总停车车次的1.93%,连2%都不到。

但是,自从“智慧停车”系统正式推出后,路边停车周转率却有了大幅提升。这从下面一组对比数据可窥一斑:万象汇北沿街荣成路段共设置了28个停车位,2017年10月1日视频收费桩就已安装到位,但还没开始收费,统计数据显示,该路段全天泊入车次4070次,平均每个车位的周转率不足1.5次;一年后的同一天,在收费系统正常启用的情况下,全天泊入车次为34570次,平均每个车位的周转率高达13次!无论是泊入车次还是车位周转使用率,收费前后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很明显,日照市的“智慧停车”系统通过价格杠杆,有效提高了原本就十分紧张的停车位的周转率,让急着办事的群众不仅能尽快找到停车位,还能共享到半小时免费停车的福利。

因此,路边停车收费不仅不能叫停,还是大势所趋,建议有关部门将“智慧停车”这一民生工程,尽快推广到市区每一个停车难的路段,让更多的开车人受益。

新闻推荐

去年创业担保贷款增1.14亿元 受益人(户)数增659

本报1月24日讯(记者高洪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2018年创业担保贷款金额和受益人数都比2017年有大幅度增长。其中,前者...

荣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成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健身达人的健康年2019-02-13 11:32
评论:(路边停车收费是大势所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