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荣成 > 正文

国家核安全局:漳州、惠州核电项目通过安全审查后将陆续开建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03 12:54   https://www.yybnet.net/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9月3日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并于当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予以解读。《中国的核安全》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一部核安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核安全事业的发展历程,阐述中国核安全的基本原则和政策主张,分享中国核安全监管的理念和实践,阐明中国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进程的决心和行动。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发布会上透露,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已经发布了国务院今年年初核准的几个新核电项目,目前这些核电项目正在积极的前期准备过程中。未来几个月,像福建的漳州核电项目、广东的惠州太平岭核电项目就会在通过安全审查以后陆续进入正式开工建设过程,现在上述项目都在进行厂址的前期准备工作。

国内新建常规核电机组冰封已久。继2015年核准8台新建核电机组后,2016年中国未核准新的核电项目,2017年内唯一开工的项目,是中核集团位于福建省霞浦县的示范快堆工程。2018年,国内新建核电项目再度出现“零核准”。以上核准开工节奏不仅远低于行业预期,也低于国家能源局《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所提出的“年内计划开工6~8台机组”规划。

国家能源局7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释放信息,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在介绍上半年能源发展情况时提及,截至6月底,“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核准开工”。据澎湃新闻了解,上述三个项目中,山东荣成项目已开工建设,福建漳州、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已获核准,但尚未正式开工建设(以核岛浇灌首罐混凝土为标志)。核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是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设施建造许可证。

等待正式开工的漳州核电项目和太平岭核电项目厂址分别位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列屿镇刺仔尾、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黄埠镇。

福建漳州一期、广东太平顶一期共4台机组均采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这4台机组,将成为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华龙一号”技术融合后的首堆工程。

白皮书显示,经过30多年发展,中国核电实现了自主设计、建造和运营,进入安全高效发展的新阶段。在全球率先建设运行百万千瓦级非能动先进压水堆(AP1000)和欧洲先进压水堆(EPR)机组。自主研发“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设计安全水平居世界前列,示范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成为核电走出去的“中国名片”。截至2019年6月,中国运行核电机组47台,居世界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居世界第一。

新闻推荐

尽快给散落田间的农药瓶找个好去处 农村大众报评论员李伟

自8月16日起,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山东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

荣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成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酒后驾车还超员2019-08-30 04:46
评论:(国家核安全局:漳州、惠州核电项目通过安全审查后将陆续开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