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荣成 > 正文

有种幸福叫团圆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9-16 09: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蓓蓓 王娟 刘彦美 隋言辰 李珊 范开元 房姿辰

中秋是团圆的夜晚和美味的月饼,是古老的传说和动人的诗句,是如盘的月亮,是身畔的笑语,是远方的亲人。?

一家人围坐一堂,父母给孩子念诵几句与月亮有关的诗词,爷爷奶奶讲讲吴刚嫦娥的故事,一起吃月饼赏月……这样的幸福,古今皆然。

一家14口,四世同堂包饺子过中秋

八月十五中秋节,是宋其贵家除了春节最热闹的日子。

一家四代、共14口人齐聚在老人的家中,其乐融融地吃团圆饭,过中秋节。其中年龄最大的宋其贵已经91岁,最小的孙子才一岁多。

团圆宴、包饺子,共庆中秋佳节。

上午11点,老人家里热闹了起来。推开老人家的门,餐桌上放满了等待下锅的饺子。客厅里,宋家的几个孙女在一起画画。宋其贵则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宋家的两个儿子和儿媳在厨房里忙活着中午的大餐。

“下饺子喽!”随着宋家大儿子的一声吆喝,厨房里蒸汽腾腾,大馅饺子扑通扑通下了锅。“鱼出锅喽!”宋家的“大厨”二儿子刚喊出口,女儿马上跑进厨房将饺子、牛肉、辣子鸡摆上了餐桌。还不到中午12点,宋家的中秋大餐已全部上桌。

每年中秋一起过,早已成为惯例,今年家里多了个新丁。

最小的孙子已经一岁多了,是餐桌上年龄最小的成员,由于第一次参加这么多人的家庭聚餐,小家伙显然有点不适应,刚刚还被逗得咯咯笑,一上饭桌却又哭闹起来。

“这是去年过年时我们全家一起拍的,我们的家庭成员多,每到过节都很热闹。”宋家的大女儿指着墙上的全家福说。

“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大家都会抽空过来陪爷爷。”老人身体很硬朗,平时喜欢摆弄花草,宋其贵的大孙女指着一楼院子里满满的花草笑着说。

“爷爷有部手机,我们为他设置了快捷键,想谁了按一个数字就能拨通。”大孙女说。

“爸,晚上带你去海边兜兜风,顺便看看老房子那边的变化。”小女儿对父亲说,现在的万平口、东夷小镇中秋节很热闹,带他去故地重游一下。

岁月变迁,故地如今已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唯独家人之间的这份亲情,始终不变。

大学生异地过中秋 为父母遥送祝福

中秋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象征着团圆的美好。但在大学里,大多数学生都会因路途遥远选择在学校里度过,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团圆。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学生费凡,今年中秋是她离开日照老家,在学校过的第二个中秋节。费凡告诉记者,第二年的中秋不像第一年那样内心寂寥、无所适从,已然习惯,农历八月十五日,她与舍友聚在一起,逛美食城、去日租房一起做自己喜欢吃的晚餐,樱花湖游玩,海边赏月,晚上与父母视频聊天话家常,以解想家之情,一个别样的中秋,别有一番滋味。

农历八月十五日当天,费凡她们作为学姐师哥还给今年在军训的大一师弟师妹们,分发了月饼。费凡说:“我们发的月饼与市场上普通的月饼不同,月饼上带着我们的校徽,是我们学校食堂自己做的,带有自己的文化和印记,是有学校味道的,以慰藉他们的乡愁,让他们像我们一样,在学校有一种归属感。”

济宁医学院日照校区学生王梦琪,由于家是济宁的,中秋节也没有回家,与其他同学一样,她与室友一起吃饭、聊天,与同学去了日照的景点沁园春。

王梦琪告诉记者说:“虽然没能回家过节,心里有些失落,但和室友一起过节,逛逛街、聊聊天,说说体己话,也算是一种安慰。”这几年她在日照逛过几个景点,觉得都挺不错,而且过节氛围尤其浓厚,感受着过节氛围,给远在老家的父母打了一个电话,以报平安,遥送祝福。

新闻推荐

“紫藤花”:一群“傻瓜”的助学梦 走近“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报名组织系列报道

新老义工讨论2019年秋季走访计划紫藤花助学的义工证栾霞给义工们讲解规章制度●拍摄时间:2019年8月31日下午●拍摄地...

荣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成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种幸福叫团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