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荣成 > 正文

威海全域建成节水型社会

来源:日照日报 2021-01-05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在山东省水利厅召开的2020年度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会议上,威海市环翠区通过验收。至此,威海市下辖的荣成市、文登区、乳山市和环翠区先后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率100%。

2018年1月,威海市被水利部和科技部确定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示范市,开展为期三年的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建设。威海市水务局局长、党组书记毕兴全说:“我们这个创新试点,一是要以海水淡化、再生水利用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为重点,二是要为缺水的滨海城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

在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上,威海在热电和核电等用水大户以及远洋渔船、海岛开展海水淡化利用,海水淡化能力达到1.2万立方米/日,利用海水直流冷却每年可替代新鲜淡水3000万立方米。目前,华能威海电厂10万吨/日的海水淡化项目正在建设中,设计海水淡化能力10万吨/日的石岛核电站海水淡化工程也正在规划中。此外,威海计划实施完成4项再生水深度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处理规模为7.8万立方米/日,产再生水量5万立方米/日。

作为缺水的滨海城市,威海在蓄水、护水和治污等方面投入重金,建设了一大批水利工程。尤其是在节水上,推出了水务经理制度。在威海,年用水量3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水大户均设立1名水务经理和多名专职水管员,加强单位节水用水日常监管,同步推进建设余水收集系统、中水回用系统、智能节水系统和动态监测系统,形成“五位一体”节水新模式。目前,首批91名水务经理已“上岗”。这项制度被全国节水办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介。

通过节水型社会建设,与2015年相比,2019年威海市的万元GDP用水量由16.48立方米降至13.54立方米,下降了17.8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7.96立方米降至7.21立方米,下降了9.4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7004,居全国前列。2019年,威海市的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两指标值被列入水利部《节水评价》技术导则先进指标值。 (稿件来源:《大众日报》)

新闻推荐

山东新增5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记者于新悦通讯员李信君报道12月15日至16日,荣成市迎来今冬的首场大范围降雪,大天鹅们浴雪踏浪,游弋觅食。天鹅已成为...

荣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成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威海全域建成节水型社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