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乳山新闻 > 正文

乳山市交通运输局狠抓基础管理,提升工作效能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03 02:38   https://www.yybnet.net/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今年以来,乳山市交通运输局按照乳山市委“强基础、重规范、转作风、树形象”的要求,以强化基础管理工作为抓手,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强化落实执行,实现了基础管理工作从不严不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有力助推了工作效能提升。

一、聚焦问题,自我加压,狠抓作风管理。交通运输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全面加强干部队伍作风管理。一方面由党委领导带队深入系统基层一线,开展集中调研活动,全面深入了解系统干部队伍作风情况;另一方面组织开展“金点子”活动,鼓励干部职工围绕作风建设积极献言献策,收到各类意见建议76条。同时认真梳理在行业管理、交通执法、工程建设等业务工作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在工作作风和管理机制上深入查摆问题根源。针对干部队伍作风中存在的思维老、作风飘、标准低、眼界窄等问题,坚持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积极组织整改提升。一是开展“三抓三杜绝”活动。狠抓作风转变,组织各科室、单位从严从细列出问题和不足,形成整改清单17份,激发干部职工责任意识、精品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标准;狠抓业务学习,明确了需要进一步掌握52项业务流程,对64项交通运输政策法规进行梳理汇编,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狠抓基础管理,对54项业务基础档案进行了全面整理,坚决杜绝工作标准“差不多”、业务学习“草上飞”、基础档案“断空档”等问题。二是开展标兵评选活动。设立服务标兵、奉献标兵、卫生标兵、基础管理标兵以及特殊贡献标兵5类标兵,每半年在系统内部进行评选,评选结果与个人绩效考核、干部使用挂钩。为提高标兵评选的科学性,共向106家兄弟单位和服务对象发放服务质量征求意见函270份,开展基础档案集中评比活动2次,上半年共评选表彰标兵25人次,在系统营造了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四个一”工程。组织系统各科室、单位“对标一个单位,提升一项业务,形成一套完整业务汇编,提出一个合理化建议”。系统各科室、单位在业务领域范围内确定10个省内外先进单位作为对标目标,目前已组织开展外出对标活动3次,引导职工不断钻研业务,广泛借鉴先进经验、摆脱思维局限,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四是推行“五问”工作法: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前是怎么做的?周边地区是如何做的?这样做有什么好处?不这样做有什么不利?要求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动脑动心、常思常想,以此创新工作思路,推动规划谋划开展。

二、立足常态,抓细抓小,强化细节管理。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深入开展了细节提升活动。围绕环境卫生、档案管理、公文规范、文明服务等8项常态化工作,认真梳理了44处细节,组织干部职工从点滴做起,不断提升工作细节。一方面突出档案规范管理。统一档案整理标准,组织人员对现存历年来的基础资料和各项业务工作材料分门别类建档立档、装订成册,目前已整理各类档案344册;在此基础上,开展基础档案评比活动2次,对发现的基础档案资料缺失等问题,限期整改,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档案管理要求,做到日清、周结、月检查,定期归档,切实提高档案管理水平;组织开展“数字看交通”活动,对系统机构编制、人员党员、公路建设、港航口岸等方面数据资料进行全面梳理,汇编成册,弥补了各项基础资料空白;强化痕迹管理,设计下发了《工作日志》、《重要重大事项记录簿》,坚持一事一记、一日一记、日事日清,确保各项工作不遗不漏,扎实推进。另一方面,狠抓卫生常态化管理。严格落实单位卫生管理规定,组织干部职工常态化开展卫生清理,每天上班前对室内外进行清理,下班后对内务进行整理,每周五对办公场所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确保干净整洁;将卫生整理标准印制在每名干部职工的监督牌上,以此作为提醒。同时结合卫生标兵评选活动,组织开展不定期检查评比,每期检查结果都计入个人绩效考核,推动卫生管理常态化落实。

三、着眼长远,强化执行,健全制度管理。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不断完善基础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落实,推动基础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对系统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的梳理,重新修订完善了公章使用、行文请示等规章制度32项,并汇编成册;完善了重点工作督办制度,制定了《党委会督办事项工作台账》,对重点工程、民生实事、民生诉求、信访案件等重点工作进行登记督办,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推进工作落实;编制了部门《权利清单》、《廉情手册》,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以制度建设促进基础管理提升。二是完善业务汇编。推进业务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各科室、单位重新理顺岗位职责,形成科室业务清单和AB角职责分工;全面梳理了114项重点工作业务流程,并对现有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再造,科学合理设置各个环节,编制业务运行流程图,汇编成册,切实做到业务汇编完整有序。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坚持严字当头促勤廉,以落实请销假、公车使用、财务报销、婚丧宴请等规章制度为着力点,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考勤制度,从严抓好日常管理。同时完善了日常监督考核,充分利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日常管理考核系统,每月通过局网站论坛对全体干部职工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公示,并将干部职工出勤情况、纪律执行情况与考核挂钩,强化了纪律约束。

(通讯员任众)

新闻推荐

乳山金鼎地产:让大海边的家 更有家的味道

乳山金鼎地产:让大海边的家更有家的味道上天赐予银滩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20多公里洁白如银的海滩、宜人的气候、天然氧吧…...

乳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乳山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乳山市交通运输局狠抓基础管理,提升工作效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