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乳山新闻 > 正文

烟台的夏天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9-2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范雅琳

“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压心底,压心底,不能告诉你……”炙热的夏天,火一样的情感,总会留下许多粉红色的回忆。的确,烟台的夏天不仅浪漫迷人更是清爽宜人,独具魅力。

烟台为低山丘陵区,房屋和街道多建在坡道和山峦之间,和缓起伏,山隐红瓦,马路蜿蜒。

在烟台,一直到七月底都不会有太热的感觉。因为烟台北面临海,夏季又多为南风,当从南太平洋刮来的潮湿之风,经过烟台南面七八十公里干燥的陆地、重重的山岭和茂密树林的阻挡过滤,湿度和风力明显减弱,到了市区,风就凉爽干燥了。当刮北风的日子,风从海上刮来,带着海水的凉爽直沁人的心脾,舒适至极。大海本身就像一个天然的大空调,吸取热量转换成凉风,吸引着人们从四面八方聚集在海边、沙滩上,享受这惬意的清凉。

烟台夏天的海水格外的蓝,宁静又温暖,尤其入伏之后,海水吸收了足够的阳光变得更加温暖,最适宜洗海澡。所以烟台人习惯入伏的第一天开始下海洗澡。泳衣外套个白大褂成了老烟台人洗海澡的特有行头,一道独特的风景。

烟台人最喜欢的还是傍晚洗海澡,晒了一天的海水此刻温度刚好,而且在海边的人都知道,阳光里的海风是最歹毒的,吹一下子就让你一脸黑。单位里有位男士有中午洗海澡的习惯,一夏天下来除了眼白和牙齿是白的,浑身像抹了油的海豹,黝黑发亮。傍晚,夕阳照在海面上,泛着金黄,心一下子就在波光粼粼里荡漾,微微的海风吹拂着脸颊倍感清凉。踩着细腻的沙滩伸开手臂一步步走向温暖的海水,“哇!好凉!”真想像孩子般大声地呼喊。让温柔的海水洗去一天的疲惫,披着浴巾在海滩上再坐会儿,天渐渐地黑了下来,白天的热闹也慢慢褪去,只留下灯塔里射出的一束束旋转的灯光里星星点点的船影和对面黑黢黢的芝罘岛朦胧的山峦,静静地听着耳边的海涛“哗哗哗”轻声诉说着时光依旧浪漫不老……恋恋不舍地起身穿衣走到马路上只见灯火通明,夜阑珊,今夜必定沉眠。

烟台的夏日里怎能少得了海鲜和啤酒。俗语“冷水的蛎子暖水的蛤”,前些年外壳油黑发亮带着漂亮花纹的“芝罘岛蛤”亦称作“北岛蛤”最是肉厚嫩白,鲜美无比,填海后不见了踪影。近年市场上多是外壳泛白的乳山大蛤和薄皮的莱州小花蛤,虽美味但总比不上北岛蛤的鲜美,每逢夏天就让人生出许多怀念来。

夏天,烟台人爱喝散啤。走在烟台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富丽堂皇的大酒店还是巷子里的小卖部、路边的烤串摊,都能看到一桶桶的散啤。炎热的晚上邀三五好友来烧烤摊一坐,要一盘煮好的五香毛豆、一盘煮海虹、一盘辣炒蛤和几串香辣的鱿鱼头,再喝上一大口淡淡、苦苦、甜甜、香香、凉凉的扎啤,那是从里到外透心的凉,满满爆棚的幸福感啊!

烟台的夏天有说不完的美趣,看不完的美景,吃不完的美食,更有热情好客、侠义淳朴的烟台人。

新闻推荐

午极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

午极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一门式”政务服务,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倒逼行政效能提升,群众办事得到了...

乳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乳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的夏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