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舞剧《乳娘》背后的故事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3-29 05:32   https://www.yybnet.net/

“红色乳娘精神感染下创作的舞剧作品,充满着向上的力量,荡气回肠!”来观看演出的于立群对舞剧《乳娘》评价。

艺术源自生活。舞剧中的“乳娘”是以胶东乳娘哺育革命后代的真实故事为原型。1942年至1952年间,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胶东育儿所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在日军“扫荡”和多次迁徙过程中,胶东育儿所乳儿无一伤亡,让革命的火种生生不息。

在日军扫荡期间,乳娘姜明真和婆婆抱着乳儿福星和自己的孩子跑到山上,藏在山洞里,可是两个孩子在一起,只要喂一个,另一个就哭闹。为避免由于哭闹暴露,姜明真狠下心把亲生儿子送到另一个无人的山洞。在敌机轰炸中,她的孩子被埋在山洞里,被姜明真抱回家后没几天就不幸夭折。那几年,姜明真先后收养过4个八路军子女,而她自己6个亲生骨肉却因为战乱、饥荒和疏于照顾先后夭折了4个。

乳娘宫元花和保育员李玉华一起抱着刚满周岁的乳儿福勇躲在山上两昼夜,宫元花把福勇包在自己的宽裆棉裤里,让福勇的脸紧贴着自己的胸口,并与李玉华对面而坐,两人把双手互插在对方的胳肢窝里捂着,用两人的身体温暖着福勇。仅有的一块玉米饼子被宫元花嚼碎了,一口一口喂给了福勇。

同样,乳娘肖国英和乳儿“小远落”血脉羁绊,也感动了无数人。当年肖国英的孩子出生后不久夭折,她从妇救会会长手中接过了刚出生12天的“远落”。在日寇扫荡马石山期间,为了保护乳儿“小远落”不被发现,肖国英忍痛将啼哭的亲生女儿藏在草堆里,自己护着“小远落”隐蔽进山坳里。晚年,肖国英病重,临走前她一直念叨着“远落”。如今,“小远落”已经成为1200多名乳儿共同的名字符号。

乳娘日夜牵挂着远在他乡的乳儿,乳儿也挂念着记忆中的故乡。由于抗战时期乳娘都是秘密抚育乳儿,很长一段时间内乳娘的感人事迹堙没乡间,寻亲过程十分不易。70年来,不断有乳儿回来寻亲,当面感谢乳娘及其家人养育之恩的夙愿。当年的孩童如今都已是年过古稀的老人,心中对乳娘的那份思念和牵挂却从未改变。

“乳儿”宋玉芳的寻亲路一走就是大半个世纪。“这些年,无论住在哪里,乳山都是我心中永远的家,都让我日思夜想。”宋玉芳出生才三个月就被送进胶东育儿所,三年后,一个月大的妹妹宋玉芝也来到育儿所,直到1953年,她们俩才被接回父母身边。自离开育儿所,宋玉芳无时无刻不思念着育儿所阿姨和老师们,育儿所的一草一木,儿时点滴印象都深深地刻在她们的心里。

“弟弟疲倦了,眼睛小,眼睛小,要睡觉。妈妈坐在摇篮边,把摇篮摇。我的小宝宝,安安稳稳睡一觉……”儿时的歌谣一直在耳畔回响。顺着报纸上胶东育儿所的报道,宋玉芳和妹妹宋玉芝回到了阔别60多年的家乡乳山,登门拜访了乳娘肖国英、姜明真的后人,并到乳娘坟前祭拜,他们说这些年无论住在哪里,乳山都是心中永远的家。

为了让更多乳儿圆梦团聚,2月底舞剧《乳娘》登陆国家大剧院演出期间,乳山启动了“小远落——你在哪里?”寻访乳儿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平台,首次对外公开发布了42条乳儿线索,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也陆续收到了多位热心读者提供的乳娘、乳儿线索。

乳娘矫月志后代田瑞荣给参观者讲解母亲哺育乳儿的故事。

新闻推荐

老人与家失联六年 民警帮助找到亲人

农村大众报威海讯(通讯员陶遵臣曲华冰)3月14日,在威海市公安局临港分局汪疃派出所里,段家庄村民徐某送来一面写有“...

乳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乳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舞剧《乳娘》背后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